张嘉男/综合报导

目前正在德国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议, 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内容再度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争端,并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及世卫组织(WHO)的技术会议。这是G7外长会议连续第二年以实际行动鼎力支持台湾, 外交部对声明内容表示高度欢迎,并感谢G7成员国对台湾的坚定支持与肯定。

今年年G7外长会议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国际战略及安全环境均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形下举行,公报明确表示G7成员国将不会坐视任何国家公然漠视国际规则,并强调和平、繁荣、安全及稳定的重要性;除严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无理、无端且非法的侵略行为,另特别重申维护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重要性,同时关切东海、南海暨周边地区情势,强烈反对任何可能升高紧张情势、伤害区域稳定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片面行动,并点名中国应严守《联合国宪章》有关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不采取威迫与恫吓的行为或使用武力。

这次声明是继上年G7领导人峰会、欧美峰会、日澳2+2对话、法澳2+2对话,本年4月欧美第三次中国议题高阶对话、5月12日欧日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场合,国际民主社群再次呼吁并强调台海和平稳定应持续获得高度重视及关注。台湾在印太区域除将持续扮演捍卫民主、自由、人权及法治等共享价值的战略前沿角色外,也乐愿与G7成员国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以及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繁荣及全球健康福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