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通過,未來除非生前明確表示反對器捐,否則每個人死後都是潛在器官捐贈者。示意圖(Fotolia)

瑞士公投通過,未來除非生前明確表示反對器捐,否則每個人死後都是潛在器官捐贈者。示意圖(Fotolia)


瑞士15日通過一項關於器官捐贈的公民投票。未來除非在生前明確表示反對,否則每個人在死後都將成為潛在的器官捐贈者,這將提高瑞士移植器官的可用性。

瑞士器捐重大改變 採推定同意

根據計票結果,60%的瑞士選民投下贊成票,標誌著目前器官捐贈系統的巨大轉變。

根據現行法律,除非死亡者在生前同意,否則不得進行器官移植。但實際情況是,死者的意願往往是無法得知。在這種情況下,決定權留給親屬,而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會選擇反對器官捐贈。

這使得許多需要移植的人,等不到所需的器官。

瑞士人口約860萬。據統計,截至2021年年底,有1,400多名患者正在等待器官移植。去年,瑞士有166名逝去者捐獻了自己的器官,總共有484個器官被移植。

但瑞士捐贈和移植基金會(Swisstransplant)的數據顯示,2021年有72名患者因等不到器官移植而去世。

Swisstransplant主席伊墨(Franz Immer)表示,「瑞士民眾已經表明,準備給(器官移植)等候名單上的人一個機會」。

為了減少積壓,瑞士政府和國會希望把法律更改為「推定同意」(presumed consent)模式。許多其他歐洲國家已採用這種模式。根據這種制度,不想在死後成為器官捐贈者的人,必須在生前就明確表達。

進化而非革命

那些沒有明確表達意願的人,將被認為是同意器捐。不過,親屬們還是可以有發言權。但此規定只適用於16歲以上的人。

器官捐贈的醫療條件仍維持不變:只有在醫院加護病房中死亡的人才能捐贈器官,並且必須由兩位醫生確認死亡。

根據即將實施的新法,如果親屬知道或懷疑當事人會選擇不捐贈器官,他們可以選擇拒絕器捐。

在無法連繫上任何親屬的情況下,不得摘除任何器官。

在公投結果公佈後,瑞士衛生部長柏塞茲(Alain Berset)表示,「這不是一場革命,而是一場進化」。

道德爭議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支持這種改變。

一個由助產士和醫生領導的團體,在一些神學家、法學家以及民粹主義和宗教右翼的支持下,收集了足夠多的連署,促成了這次公民投票。

他們認為,沒有明確表達意願就被視為同意捐贈器官,在道德上是有問題的。他們堅持要求,在任何及所有醫療程序之前,病人必須提供明確、被告知的同意。

反對者也認為,不可能把這項法律變化告知所有民眾,那些處於社會不穩定地位,或對國家話語掌握有限的人,有可能在違背自己的意願下,成為器官捐贈者。

他們還警告,這種轉變會給死者的親屬帶來更大的壓力,他們可能不敢拒絕,因為擔心會被視為自私。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沈默視為同意? 瑞士舉行器官捐贈公投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從瑞士公投談動物實驗
瑞士公投初步結果:禁止幾乎所有煙草廣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