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通过,未来除非生前明确表示反对器捐,否则每个人死后都是潜在器官捐赠者。示意图(Fotolia)

瑞士公投通过,未来除非生前明确表示反对器捐,否则每个人死后都是潜在器官捐赠者。示意图(Fotolia)


瑞士15日通过一项关于器官捐赠的公民投票。未来除非在生前明确表示反对,否则每个人在死后都将成为潜在的器官捐赠者,这将提高瑞士移植器官的可用性。

瑞士器捐重大改变 采推定同意

根据计票结果,60%的瑞士选民投下赞成票,标志著目前器官捐赠系统的巨大转变。

根据现行法律,除非死亡者在生前同意,否则不得进行器官移植。但实际情况是,死者的意愿往往是无法得知。在这种情况下,决定权留给亲属,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选择反对器官捐赠。

这使得许多需要移植的人,等不到所需的器官。

瑞士人口约860万。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有1,400多名患者正在等待器官移植。去年,瑞士有166名逝去者捐献了自己的器官,总共有484个器官被移植。

但瑞士捐赠和移植基金会(Swisstransplant)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72名患者因等不到器官移植而去世。

Swisstransplant主席伊墨(Franz Immer)表示,「瑞士民众已经表明,准备给(器官移植)等候名单上的人一个机会」。

为了减少积压,瑞士政府和国会希望把法律更改为「推定同意」(presumed consent)模式。许多其他欧洲国家已采用这种模式。根据这种制度,不想在死后成为器官捐赠者的人,必须在生前就明确表达。

进化而非革命

那些没有明确表达意愿的人,将被认为是同意器捐。不过,亲属们还是可以有发言权。但此规定只适用于16岁以上的人。

器官捐赠的医疗条件仍维持不变:只有在医院加护病房中死亡的人才能捐赠器官,并且必须由两位医生确认死亡。

根据即将实施的新法,如果亲属知道或怀疑当事人会选择不捐赠器官,他们可以选择拒绝器捐。

在无法连系上任何亲属的情况下,不得摘除任何器官。

在公投结果公布后,瑞士卫生部长柏塞兹(Alain Berset)表示,「这不是一场革命,而是一场进化」。

道德争议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支持这种改变。

一个由助产士和医生领导的团体,在一些神学家、法学家以及民粹主义和宗教右翼的支持下,收集了足够多的连署,促成了这次公民投票。

他们认为,没有明确表达意愿就被视为同意捐赠器官,在道德上是有问题的。他们坚持要求,在任何及所有医疗程序之前,病人必须提供明确、被告知的同意。

反对者也认为,不可能把这项法律变化告知所有民众,那些处于社会不稳定地位,或对国家话语掌握有限的人,有可能在违背自己的意愿下,成为器官捐赠者。

他们还警告,这种转变会给死者的亲属带来更大的压力,他们可能不敢拒绝,因为担心会被视为自私。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沉默视为同意? 瑞士举行器官捐赠公投
生命不可承受之轻 从瑞士公投谈动物实验
瑞士公投初步结果:禁止几乎所有烟草广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