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猪释宪案合宪,国民党表达遗憾。(图/资料照片)
▲莱猪释宪案合宪,国民党表达遗憾。(图/资料照片)

民进党政府开放莱猪进口,引起地方自治权限争议,地方议会申请释宪,宪法法庭今日判决合宪,对此,中国国民党表达遗憾,这恐对地方自治的自主精神造成伤害。蔡英文政府执意开放含莱剂猪肉品进口,危及国人健康安全,各县市政府依据各地情况制定更严格标准,为人民食安把关,却因释宪判决结果,恐让人民健康安全徒增风险,绝非宪法保障国民基本人权的初衷,而蔡政府反对地方政府保障人民食安的立场,也会在人民心中留下纪录。

国民党表示,食品安全是地方政府得立法执行的自治事项,依据宪法保障地方自治的精神,各县市议会有权制定莱剂不得检出的相关规定。即使《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订定含莱剂猪肉品进口的残留容许量标准,但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订定符合各县市民情的更严格标准,并无抵触中央法规之虞,宪法保障地方自治的原则,不应该受到破坏。

国民党强调,蔡英文政府将地方政府制定莱剂零检出的规定扣上「构成贸易障碍」的帽子,再扯国际贸易是由中央主责政策。但国际贸易不应该凌驾于国民食品健康安全之上,国际贸易不该牺牲人民的健康换取,且中央政府部会包括国防部、教育部、体委会等,皆曾限制其所主辖的国军、学生与国手等食用含莱剂的猪肉食品,难道这些中央部会同样地对台湾「构成贸易障碍」?

国民党并指出,目前国内养殖业仍禁用莱剂,但进口猪肉品却可含有莱剂,已产生政策上的矛盾以及市场交易的不公平性,所以「贸易障碍」绝对不应该作为阻碍地方政府限制莱剂不得检出的理由或借口。各地方政府有责任为人民的食品安全把关,中央政府过度干预地方自治,不仅伤害我国宪政体制正常运作,反对地方政府保障食安更是牺牲人民健康的严重错误!

相关新闻

地方杠中央!莱猪食安争议释宪案 宪法法庭判合宪

宪法法庭大辩论 地方质疑国防部、教育部不采购莱猪

北市莱猪自治条例将释宪 国民党团呼吁别护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