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在第三次審查意見提出後,政府將立刻檢視相關內容並予以追蹤落實。(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在第三次審查意見提出後,政府將立刻檢視相關內容並予以追蹤落實。(行政院提供)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今天(13日)在法務部舉行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主持,他表示「政府機關在過往兩次的國家報告,都抱持相同的態度,對國際專家所為的審查意見,都極為重視跟尊重」,因此在第三次審查意見提出後,政府將立刻檢視相關內容並予以追蹤落實。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應邀來臺的審查委員們對臺灣非常關心,對臺灣的人權進展盡心盡力,可以用「亦師亦友」來形容,一方面在人權道路上,像老師一樣引領、循循善誘,也像好友一樣陪伴著臺灣,不僅如此,他們還像醫師一樣診斷著臺灣的人權實態,他說:『(原音)我們按照我們的機制,會在國家報告第三次審查結論性意見提出之後,政府也會立即展開相關的意見的檢視、追蹤,然後落實。』

公政公約審查委員會主席Manfred Nowak表示,從第一次審查會議至今,臺灣的人權已有長足改善,例如同性婚姻合法化、通姦罪除罪化,以及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不過,目前主要的國際人權公約,臺灣還有禁止酷刑公約、保護所有移徙工人、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等公約尚未批准或國內法化。

這次審查仍關注死刑議題,Nowak指出,只要臺灣死刑仍存在,就無法真正符合國際人權標準,所以審查委員強烈籲請行政院立刻宣佈暫停執行死刑,這並非要求臺灣立刻廢死,只是這樣做至少會讓往後沒有人遭到處決,他說:『(英語原音)然後,或可透過教育提高人民意識,討論何時、如何最終廢死,找出替代方案,總之只要在沒有執行死刑的這段時期,這些都可得到更好的討論。』

審查委員另關切原住民權利、兒童權利、司法不公、言論自由等問題,並針對難民地位公約,審查委員建議臺灣可納入考慮,若制訂難民法,則應包括不遣返原則。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 蘇揆:將努力保障外籍漁工、數位及環境人權
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下週登場 學者專家將來臺審查
縱火釀7死 曾文彥二審改判無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