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表示,在第三次审查意见提出后,政府将立刻检视相关内容并予以追踪落实。(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表示,在第三次审查意见提出后,政府将立刻检视相关内容并予以追踪落实。(行政院提供)


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两公约)第三次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会议,今天(13日)在法务部举行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会议结论性意见发表记者会,由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主持,他表示「政府机关在过往两次的国家报告,都抱持相同的态度,对国际专家所为的审查意见,都极为重视跟尊重」,因此在第三次审查意见提出后,政府将立刻检视相关内容并予以追踪落实。

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表示,应邀来台的审查委员们对台湾非常关心,对台湾的人权进展尽心尽力,可以用「亦师亦友」来形容,一方面在人权道路上,像老师一样引领、循循善诱,也像好友一样陪伴著台湾,不仅如此,他们还像医师一样诊断著台湾的人权实态,他说:『(原音)我们按照我们的机制,会在国家报告第三次审查结论性意见提出之后,政府也会立即展开相关的意见的检视、追踪,然后落实。』

公政公约审查委员会主席Manfred Nowak表示,从第一次审查会议至今,台湾的人权已有长足改善,例如同性婚姻合法化、通奸罪除罪化,以及成立国家人权委员会,不过,目前主要的国际人权公约,台湾还有禁止酷刑公约、保护所有移徙工人、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等公约尚未批准或国内法化。

这次审查仍关注死刑议题,Nowak指出,只要台湾死刑仍存在,就无法真正符合国际人权标准,所以审查委员强烈吁请行政院立刻宣布暂停执行死刑,这并非要求台湾立刻废死,只是这样做至少会让往后没有人遭到处决,他说:『(英语原音)然后,或可透过教育提高人民意识,讨论何时、如何最终废死,找出替代方案,总之只要在没有执行死刑的这段时期,这些都可得到更好的讨论。』

审查委员另关切原住民权利、儿童权利、司法不公、言论自由等问题,并针对难民地位公约,审查委员建议台湾可纳入考虑,若制订难民法,则应包括不遣返原则。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两公约国家报告国际审查 苏揆:将努力保障外籍渔工、数位及环境人权
两公约第三次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下周登场 学者专家将来台审查
纵火酿7死 曾文彦二审改判无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