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生涯4次赢得欧联杯冠军,埃梅里一度被戏称为欧联之王。昔日里执教巴黎圣日耳曼遭遇巴萨大逆转,随后带队阿森纳又距离欧冠资格咫尺天涯功亏一篑。

不曾想来到比利亚雷亚尔后,埃梅里第一年带队赢下曼联,再一次踏上欧联杯冠军领奖台后,本赛季居然一路淘汰亚特兰大、尤文图斯和拜仁杀入4强。

01.开翻巴黎航母 & 在阿森纳距离成功咫尺天涯

2016年的6月带领塞维利亚赢得欧联杯三连冠的埃梅里,让自己的律师通知球队,单方面终止合同。因为他得到了巴黎圣日耳曼的垂青。

不过执教球队的第一年,在首回合4-0大胜的情况下,在诺坎普被巴萨6-1大逆转。尽管获得了第二年留队的机会,但因为内马尔受伤,埃梅里又一次倒在皇马的脚下,只能黯然离开“航母控制室”。

来自英超的阿森纳成为埃梅里的下一站,让他成为温格的继任者。在度过了最初的适应阶段后,埃梅里的球队打出一波11连胜,还有过阿森纳11年来最长的22场不败。

阿森纳球迷甚至为他创作了一首歌,瞬间爆红网络:“开局垫底不自弃,连胜抢分我不腻,努力!我要努力!我要变身万人迷!”

当时埃梅里的阿森纳,有过连续19次成功传球后,将皮球送入对手网底的激情时刻。

还有过从后场到前场,用时29秒的连续传递后闪电一击。进球的方式,更是风骚的脚后跟射门。

埃梅里的阿森纳一度距离榜首球队仅有2分的差距,意气风发的他甚至豪言要击败利物浦,让阿森纳进入联赛冠军的竞争行列。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阿森纳在客场被利物浦5-1击溃。埃梅里从高空跌落,最终球队的联赛排名是第五,距离欧冠资格这么近那么远。

甚至因为在欧联杯杀入到决赛,埃梅里还有一次“补考”的机会。可惜最终不敌萨里的切尔西,阿森纳在两条赛道上,都倒在了欧冠资格的终点线前,没能跨过龙门。

这一次的欧冠4强战,不出意外依旧将会是克洛普与埃梅里聚首。不知道这一次,埃梅里是否又要迎来自己的“转折点”。

02.告别阿森纳后好起来了!欧联夺冠路上击败老东家

离开阿森纳,埃梅里似乎时来运转了。他接手了从西乙升级归来后,成绩处于上升期的比利亚雷亚尔。因为之前一个赛季拿到联赛第五,所以黄色潜水艇获得了出战2020-21赛季欧联杯的资格。

顺利通过小组赛后,埃梅里的球队在头3轮淘汰赛分别赢下萨尔茨堡红牛、基辅迪纳摩和萨格勒布迪纳摩,这似乎也没有多少让人惊奇的地方。

不过半决赛面对老东家阿森纳,无数的球迷开始将注意力转到了埃梅里的欧联杯赛场。

通过打造右后卫弗伊思和右边锋楚克乌泽的推进体系,比利亚雷亚尔在主场赢下一场2-1的胜利。

尤其是弗伊思多次带球起速,阿森纳都无法有效限制,成为比赛的胜负手之一。

去到熟悉的阿森纳主场,埃梅里通过西甲球队的技术优势,打造一个快速落位的攻防体系,让阿森纳全场难有发力的机会,稀里糊涂就结束了比赛。

客场0-0的平局,总比分2-1的胜利,埃梅里在老东家面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证明了当初解雇他是球队的错误。

最后的决赛赛场,面对着渴望冠军的曼联,莫雷诺的任意球助攻帕雷霍进球。随后尽管卡瓦尼扳平比分,不过比利亚雷亚尔还是在压力下顶住了曼联的攻势,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

超长的11轮点球大战,最终德赫亚犯错没能罚进,让埃梅里的球队赢得冠军。

当时联赛排名西甲第7,甚至连欧联杯名额都将失去的埃梅里就这样咸鱼翻身,瞬间拿到了价值千金的欧冠入场券。

03.连续淘汰尤文和拜仁:欧联之王扬威欧冠

埃梅里在接手球队之后,对比利亚雷亚尔的阵容进行了有效的补强。上赛季在中场位置引进卡普埃和帕雷霍,让球队的对抗和控制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本赛季又从英冠买入边前锋丹朱马,得到了球队本赛季的头号得分手,这名荷兰国脚更是打破了队史单赛季的欧冠进球记录。

同样在本赛季入队的还有洛塞尔索,这4名球员成为了比利亚雷亚尔这个赛季的核心竞争力。

卡普埃的入队是很重要的,这名来自英冠的中场给球队提供了很好的对抗元素。能够连续在客场淘汰尤文和拜仁,卡普埃在防守体系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同时卡普埃不仅仅具备防守对抗的优势,还有着很不错的推进向前能力。这一次他断球之后直接发动反击,可惜杀入禁区的丹朱马没能复制第一回合的进球。

面对拜仁的两回合较量中,有一名特别值得称赞的球员就是洛塞尔索。他承担了很重的推进任务,同时还能频繁送出妙传。

这一次洛塞尔索分球之后二次接应,给前插肋部的莫雷诺送出绝佳机会,可惜队友没能把握住。

首回合比利亚雷亚尔的进球,恰恰就是洛塞尔索的杰作。尽管最终的数据被记为丹朱马的进球和帕雷霍的助攻,但洛塞尔索推进后二次前插接球走底线,让人非常难忘。

首回合进攻端送出5次带来射门的关键传球,同时防守端4次抢断2次拦截1次解围和1次封堵射门。

这名梅西的国家队搭档,已经成长为顶级中场。岁末的世界杯上,我们也有望见证洛塞尔索与梅西一起,冲击新的高峰。

结语:

3年半之前,被克洛普一场5-1打落尘埃,现在埃梅里又带着比利亚雷亚尔踏上欧冠半决赛的舞台。不知道这一次,是重蹈阿森纳时的悲剧,还是复制塞维利亚欧联杯时的甜蜜。

不过就算跨不过半决赛,埃梅里的成功已经值得所有人的尊敬。他不是那个开翻航母的男人,而是将潜水艇开上了天。

(Him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