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正式出局了,附加赛的机会都没有。这个结果在最近2个月的时间里变得越来越不意外。虽然威少交易是不折不扣的自废武功,但在赛季开始前,恐怕大部分人也不会想到,湖人能烂到这个程度。回望一个失败的赛季,并不意味着找借口,因为赛季不是过去就过去了,球迷可以删掉篮球相关的APP,小角色们可以一拍两散,各奔出路,管理层还得向前看,当家球星们,也得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想办法。

湖人为什么搞成这样?

巨头型球队是顶薪+底薪的建队模式,这种模式要玩得下去,有两个前提:

第一,巨头必须打出巨头级的贡献。这没什么好说的,钱都花在巨头身上了,巨头不顶用,巨头型球队没得打。湖人三巨头各有问题,詹姆斯太老,这个年纪打56场比赛并不意外,且攻防两端不能全功率运转。浓眉太脆,竟然比詹姆斯还少打了16场比赛,只有一半的出勤。威少倒是铁人,水平今非昔比,跟球队又不兼容,单位时间比赛贡献还不如强队首发。这一点,篮网跟湖人的情况有点像,杜兰特出勤还不如詹姆斯,欧文到现在才打了26场;

第二,需要廉价红利合同。篮网虽然也难,情况还是比湖人好不少,因为篮网巨头以外有不少能打的角色,年轻人和老将的情况都比湖人强。湖人去年夏天找来的这些人,全是“老弱病残”:

纳恩赛季报销,一场没打;

阿里扎打了24场,水平也不行;

贝兹莫尔在湖人没有easyball的环境漏了陷,跟其他几个球星又太兼容,最后被弃用;

布拉德利是稍微好一点的贝兹莫尔;

艾灵顿、奥古斯丁,都属于板凳末拿出来能用一下的进攻球员,不够防守赔的;

隆多,主攻效率完全不能看了,过去三分是弱项,现在更弱的是两分,他跟园区时不是一个人;

霍华德非常别扭。进攻属于惊喜与犯错交织,防守若上提身后完蛋,不上提则面前完蛋。

湖人休假期引入的这些低价合同,真正派上用场的就是蒙克和瓜哥,这俩一个是还算有潜力的年轻人在湖人进一步兑现天赋,一个是成名老将转型射手成功,在湖人交出了对得起名声的投射表现。但两人也就是攻防打个平手的级别,蒙克防守不用说了,瓜哥有些比赛真的拼,奈何岁数和能力在那摆着,湖人这个到处漏风的外线防守,瓜哥打内线,真挺无奈。

自家培养的塔克,就不需要评价,属于湖人最失败的一笔投资,依然停留在“有潜力”阶段而已。

除了中锋,湖人配角差不多就是这样两种球员:

有投射,完全没防守;

有点防守,进攻完全不行。

NBA是这样的一个联盟,大部分情况下,进攻要靠球星carry。湖人主将出勤率在这,把能投射的都摆上去,搞进攻也有上限。

搞防守倒是不见得依赖球星,整体性很重要,但整体性也依赖资源。沃格尔善于搞防守,用得还算顺手的,是斯坦利这种工兵,而湖人这种人太少了。布拉德利算能防的,却是主打叮咬1号位的特型领防球员,对整体防守影响力有限。湖人需要几个体型优秀、运动能力出色、比赛态度积极的前锋,但这种人在市场上属于硬通货,但凡稍微能蒙进俩三分的,都特么贵得飞起。

湖人现在的境遇,不是某一个人的锅。核心球员的出勤率,低价配角能力有限,毫无红利,让湖人既没有人员齐整时的上限战力,又没有人员缺席时的阵容厚度。当然,你也可以说,湖人现在的境遇,都源于搞来威少这笔交易,如果不做这笔交易,湖人的配角团队不说多突出,也肯定不薄弱,不至于抵御伤病能力如此不堪。

好了,这个赛季过去了,再追究责任也不能改变结果。现在的问题是,接下来怎么办?

我们把21-22赛季总结后,可以先思考这两个问题:

第一,假设湖人健康,他们是什么级别的球队?

依然不够强。詹眉在20年可以带一支没有明显第三人的球队夺冠,那是因为当时的波普、格林、卡鲁索、隆多、霍华德、麦基、库兹马们起码都是合格以上的轮换球员,而湖人现在缺少这个级别的球员。本赛季,詹眉同时在场时,湖人百回合输2.5分。这个样本(1195回合)说不大也不小了,如果你最好的两个球员一块使用还不能赢球,就很难把问题完全归咎于他们不打的时间。

第二,湖人未来会更健康吗?

詹姆斯明年38岁,在他又老一岁的情况下,湖人要增加浓眉的压力,而浓眉这两年一共打了76场比赛。

可见,如果不能在詹眉身边安置高水平配角(保证球队上限),且建立厚度坚实的板凳席预防伤病(保证球队下限),那么湖人下个赛季依然没有希望。而湖人要完成这些的运作,只有一个休假期的时间,或者至多延后到明年交易截止日前。

这有多难呢?

在我们谈论威少交易之前,还得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还会有大量老将降薪来投,充实湖人阵容吗?

各位想一想,去年夏天,湖人在看起来比现在更有竞争力的局面下,来的都是些什么水平的球员呢?跟投奔篮网的老将们相比,来湖人的显然差点意思,可见球员们也普遍认为,湖人已经不是最具竞争力的球队。在湖人如此残破的局面下,靠底薪补充高质量老将就更不现实。靠钱呢?湖人只有迷你中产和老将底薪特例。

另外,22年夏天,湖人既没有首轮签,也没有次轮签,想要补充潜力年轻人,需要花钱购买次轮,或者从落选秀淘宝。湖人需要卡鲁索式的惊喜,而卡鲁索真正来到现在的级别,也花费了一点时间。

球队内部挖潜,还有三个可能:

一是纳恩毕竟一场还没打,他有球员选项,多半不会跳出,下赛季或许有一些帮助;

二是里夫斯算这赛季为数不多的成果,还能继续留用;

三是...如果塔克没被送走,继续再等他一年,看看会发生什么。

不难看出,廉价提升的方式——老将来投,年轻势力——都不乐观。也许湖人需要热火级别的挖潜眼光,搞出邓肯·罗宾逊、文森特、斯特鲁斯式的中奖,而这恐怕也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因为热火只是缺阵容后段,而湖人从球队第三四人开始,就不是冠军级别。

所以,湖人要实现质变,重新来到争冠档,只能指望交易。塔克在市场上不再是正资产,他的成长预期和合同额跟一年多以前完全是两种局面。他的合同还是有配平价值,跟纳恩(有的交易还得加里夫斯)+1~2个首轮签能撬动一笔2000万级别的交易。这个价位的球星有,格兰特、巴恩斯、希尔德、小哈达威、加里纳利、博扬、小萨博尼斯、火箭戈登、富尼耶、特纳、博格丹、布罗格登(差一点点薪水,需要想点办法)等等。

我不是说,以上提到名字的球星都能搞到,或者都适合湖人,事实上,即使搞到以上某个球员,也没法让湖人彻底回归顶级,因为他们差的不是一个这个级别的球星。

如果能搞定威少的合同呢?

湖人打样在前,市场上不会有人相信零钱换整,在湖人不给好处的情况下,追求威少能得到好结果。去找雷霆,送威少回家也不现实,因为湖人付出巨大选秀代价的同时,并不能清理出在自由市场上做点什么的空间,他们仅仅做到了“没有你对我很重要”罢了。

湖人想动威少,最容易的办法是等待明年交易截止日,威少成为一笔就要到期的合同,相对好处理时,看看市场上有没有要出走且合同快到期的球星,指定要去湖人。由于过去几年,能动的球星基本都动过了,这样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目前市场上有机会动的两个人是比尔和利拉德:

比尔在最应该动的时候没动,那么他顶薪留奇才的机会是很大的。如果比尔要走,且指定要去湖人,湖人倒是可以用威少合同和首轮签再跟奇才做一次交易,而且只能发生在今年夏天,先签后换。这听起来就像小说剧情,并且, 在不降薪的情况下,比尔先签后换差不多刚好高出硬工资帽;

利拉德去年闹那么凶,最后没动。如果下赛季要动,来湖人的可行性的确比去年要大,因为在明年交易截止日前,他的合同还剩一年半,会比去年夏天还剩三年的合同更容易让管理层屈服。湖人能拿出的筹码是27和29两个首轮,26和28首轮互换权,加上威少一笔到期合同。

开拓者是否同意倒是其次,关键是,湖人要保证自己的情况比开拓者好得多,因为利拉德不能接受只是更接近总冠军,离开开拓者牺牲的是“一人一城”的口碑,这个代价不小,需要非常接近才行。这需要湖人在今年休假期的自由市场上有所斩获,在23年1月时留在一个有竞争力的位置,在没有大交易之前,这恰恰是最难的地方。

当然,湖人也可以用添加选秀权的方式,用威少“整钱换零”,拿到级别一般的第三球星(比如2000万档),同时填补阵容深度。这条路的可能性甚至还要高于向上追求球星,方案不少,看透支多少未来。

最难的并不是如何补强,只要舍得透支未来,交易总可以达成。关键还是,是否还值得。

客观地说,詹眉时代湖人,继续冲击总冠军的希望会随着詹姆斯老去,西部竞争环境日趋激烈而越来越低。湖人也不能立刻重建,因为鹈鹕有湖人23年首轮的互换权,还有24年和25年任选首轮的权力,这等于湖人至少要在24年或者25年夏天,把首轮送出去之后,才能摆烂。而湖人如果继续透支未来,再赌詹姆斯最后1~2年巅峰,他们还要把这个时间点拖后。如果湖人把27、29首轮和26、28首轮互换都送出去,湖人想从选秀大会积累顶层天赋的时间就要推辞到2030年,而只需要詹姆斯或者浓眉的一次伤病,或者詹姆斯“老了”那一刻真正到来,他们赌现在的计划就会破产,未来......

湖人敢于透支未来的底气来自洛杉矶市场和湖人招牌,但也需要自己的状况不太差才行。毫无疑问,获得威少这笔运作给湖人管理层减了分数,“闺蜜”事件疑云重重,不管真相如何,湖人的口碑都比20年夺冠时下跌太多。解雇沃格尔,让他背锅是个办法,但这也改变不了,球队的运作能力被质疑。

浓眉水平下滑,健康堪忧,也削减了湖人未来在市场上的吸引力。并且,由于湖人提前透支了未来,可运作弹性大大降低,想要加盟的球星,也会考虑来到湖人之后,管理层围绕他继续打造阵容的潜力——相比手握新秀红利合同和大把选秀权的球队,湖人并不是优选。

手里有一个巨星,靠空间和球市,从市场上再拿一个巨星,这个方案的延续性,需要至少一个成功的赛季去重塑。而在目前这个时间点,完全透支选秀权,等詹姆斯退役之后,湖人想在2030年之前,靠浓眉+自由市场来重新崛起,难度太大。

那么,交易詹姆斯或者浓眉,开启下一个时代可行吗?

詹姆斯可以留在洛杉矶,在退役后继续打造市场,也可以回克利夫兰逐梦,他的未来还算灵活。如果詹姆斯想回骑士,湖人能获得一些好处。管理层保守运作,挺过未来两年,这是一种安全但短期内看不到竞争力的方案。

湖人不能交易浓眉,因为现在是浓眉价值低谷,送走浓眉也无法摆烂,意义不大。当然,也有一种可能,虽然现在是浓眉价值低谷,也可能是未来价值的峰值。但相信一个29岁球星还能回暖,恐怕是更合理的预期。

对湖人来说,没有一个完美的方案。他们需要市场上有第二个湖人出现,让他们以最小的代价把威少换成更有战斗力的资源,尽量少的牺牲未来,给詹眉湖人的尾声再填上一把柴,撑过没有选秀主动权的两年,然后开启新时代。这挺难受的,但篮球场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对湖人来说,这个赛季没有奇迹了,也许......未来还会有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