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2月13日讯 对绝大多数冬奥运动员来说,训练和比赛是每天的全部。但墨西哥运动员乔纳森·索托·莫雷诺不同——即使身在北京参赛,他也得克服时差,抽空发送电子邮件处理工作。

28岁的莫雷诺是一名肉产品加工设备制造公司经理。11日,他出现在了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的比赛中。

由于个人积分排名在最后,莫雷诺被安排在参赛99名选手中最后一个出发。所以,当大部分运动员都已完赛收拾妥当,这名墨西哥人还在朝着终点努力滑行。

“能代表家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就是我的梦想,它激励我永远全力以赴。”他说。

莫雷诺的童年在墨西哥度过。13岁时,他随家人迁往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生活。不同于炎热的墨西哥,当地漫长的冬季给予莫雷诺更多接触冰雪运动的机会。

起初,莫雷诺更热爱田径,只是将越野滑雪视为保持状态的一种训练方式。大学毕业后,对故乡念念不忘的他偶然了解到墨西哥竟也有滑雪协会,便萌生了代表祖国出战冬奥会的想法。

2018年平昌冬奥会,年过四旬的墨西哥人赫尔曼·马德拉索出现在越野滑雪赛场上,彻底点燃了莫雷诺的梦想,前者目前也成为莫雷诺的滑雪教练。

伟大源于勇敢的开始。

与职业运动员不同,多数时间里,莫雷诺只能靠自己。

他为自己制定了训练和饮食表。清晨5点起床,花两个小时泡在健身房,而后换上西装打卡上班;下班后继续1到3小时轮滑训练;到了周末,则是漫长的轮滑、滑雪、骑车……如此周而复始,从未停止。

一路走来,莫雷诺牺牲了很多,他需要维持工作支撑梦想。

“这不是一项廉价的运动。要想参加冬奥会,你首先得去世界各地参加赛事获得足够的积分。”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至少要花费2万美元,用于装备、通勤和营养补给。

某种程度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工作与生活方式上的改变,给了莫雷诺圆梦冬奥的机会。

“因为疫情,远程办公变得越来越普遍,这对我来说至关重要。”他说。

冰岛、土耳其、黎巴嫩……莫雷诺开始参加各项赛事争取积分,他还如愿参加了去年在德国举行的越野滑雪世界锦标赛。而在参赛时,宾馆房间就是他兼顾工作的办公室。

通常,与他同场竞技的运动员会在赛前一周就着手适应场地,但莫雷诺没有那么多时间。

“比如周六有一场比赛,那我会在周四晚上坐红眼航班过去,周五休息一天,周日晚上再飞回来。”他说,“到周一时,我会出现在公司的办公室。”

这是一项极为艰苦的运动,被外界称为“雪上马拉松”所言不虚。

即使中途有人退赛,但莫雷诺在向前看,他将越野滑雪视为磨砺自己的一场修行。

“即使已经付出100%的努力,这仍是一项非常痛苦的比赛。”他说,“但我认为,所经历的一切苦痛都是走向成功的标志,它告诉我凡事都要尽力而为。”

莫雷诺最终倒数第二个完赛,他的成绩要比来自芬兰的冠军伊沃·尼斯卡宁慢了超过15分钟。

终点线上,尼斯卡宁主动走向莫雷诺为他庆祝。

“我仍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为了这个伟大的梦想,我走了很远的路。”

(新华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