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羣中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在全球流行已經超過兩年,什麼時候有可能落幕,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賽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24日表示, 若所有國家採取全面作為,今年有望結束疫情的嚴重階段,但不應假設Omicron是最後一個變異株,未來須學習與病毒共存。

譚德賽事在世衛年度執行委員會議中表示,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兩年,確診病例超過3億5000萬例,造成超過550萬人死亡。而在9個禮拜前變種病毒株Omicron出現以後,全球已經通報超過8000萬個病例,光上個禮拜來說,平均每3秒就有100起病例,每12秒就有1人因染疫死亡。

不過譚德賽表示,只要各國採取全面作為抗疫,今年就有希望結束疫情大流行的嚴重階段,但前提是全球各國完整疫苗接種覆蓋率要達到70%,且民眾都能獲得診斷、呼吸器和抗病毒藥物的支援,纔能有效管理並降低死亡率。

譚德賽提醒,Omicron不見得會是最後一個變種病毒株,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國際社會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大家必須以謹慎、循序漸進的方式,共同合作走出大流行的嚴重階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