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云,美国总统拜登与盟友视讯。 (图:拜登推特)

乌克兰战云,美国总统拜登与盟友视讯。 (图:拜登推特)


法新社报导,由于乌克兰局势日益紧张,美国在24日下令8,500名士兵进入戒备状态。此外,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欧洲盟国视讯通话,呼吁维持西方团结,对抗俄罗斯的压力。

与此同时,面对俄罗斯可能全面入侵乌克兰的担忧,欧洲联盟敦促盟国避免「精神崩溃」。

尽管一再宣称无意攻击乌克兰,但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已经在乌克兰边界地带部署了大约10万部队。俄罗斯在2014年兼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叛军。

在华盛顿,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多达8,500名美军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但尚未部署。如果北约组织反应部队(NATO Response Force)启动,大部分的部队将加入。

柯比指出,「这是关于…让我们的北约盟国放心」,「向蒲亭先生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讯号,即我们认真对待对北约的责任」。

北约组织也表示,正在派遣战机和船只,强化东翼防卫。

紧张局势已导致全球市场的不稳定,俄罗斯主要股价指数暴跌,在卢布暴跌后,俄罗斯中央银行暂停购买外汇。

俄罗斯提出降低紧张的条件,要求保证乌克兰永远不会加入北约组织,以及美国方面做出一些让步。

但美国和北约组织已拒绝俄罗斯的要求,呼吁蒲亭降低紧张局势,并警告,如果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将面临「严重」的经济制裁,北约组织也将强化在东欧地区的存在。

另一方面,法国政府宣布,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将于26日在巴黎会谈,法国和德国官员也将参与,寻求化解僵局之道。

随著危机持续,美国正试图维持跨大西洋和北约组织的团结,以对抗俄罗斯。俄罗斯供应约40%的欧盟天然气。

美国白宫表示,拜登总统24日与与欧洲盟友进行了大约1小时20分的视讯会议,商讨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四周施加军事压力的共同因应之道。白宫表示,这次会谈是「我们密切磋商和协调的一部分」。

参与视讯会议人士包括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义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以及北约组织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

呼应美国政府的警告,柯比表示,情报显示,「很清楚的,俄罗斯此时没有降温的打算」。但部份欧洲国家领袖却表示,他们认为紧张已降低。

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会谈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24日表示,不预期俄罗斯将「立即」发动攻击,「必须保持冷静,做好该做的事,避免精神崩溃」。

尽管英国和澳洲跟随美国的脚步,已下令外交官家属离开乌克兰首都基辅,但欧盟和乌克兰政府表示,任何撤离外国使馆人员的行动,都还为时过早。法国则告诫公民,避免不必要的乌克兰旅行。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减轻基辅压力 欧盟将提供乌克兰12亿欧元援助方案
波瑞尔:欧盟不跟随美国从乌克兰撤离外交官家属
美国下令 外交官眷属撤离乌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