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雲,美國總統拜登與盟友視訊。 (圖:拜登推特)

烏克蘭戰雲,美國總統拜登與盟友視訊。 (圖:拜登推特)


法新社報導,由於烏克蘭局勢日益緊張,美國在24日下令8,500名士兵進入戒備狀態。此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歐洲盟國視訊通話,呼籲維持西方團結,對抗俄羅斯的壓力。

與此同時,面對俄羅斯可能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擔憂,歐洲聯盟敦促盟國避免「精神崩潰」。

儘管一再宣稱無意攻擊烏克蘭,但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經在烏克蘭邊界地帶部署了大約10萬部隊。俄羅斯在2014年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叛軍。

在華盛頓,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多達8,500名美軍已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但尚未部署。如果北約組織反應部隊(NATO Response Force)啟動,大部分的部隊將加入。

柯比指出,「這是關於…讓我們的北約盟國放心」,「向蒲亭先生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號,即我們認真對待對北約的責任」。

北約組織也表示,正在派遣戰機和船隻,強化東翼防衛。

緊張局勢已導致全球市場的不穩定,俄羅斯主要股價指數暴跌,在盧布暴跌後,俄羅斯中央銀行暫停購買外匯。

俄羅斯提出降低緊張的條件,要求保證烏克蘭永遠不會加入北約組織,以及美國方面做出一些讓步。

但美國和北約組織已拒絕俄羅斯的要求,呼籲蒲亭降低緊張局勢,並警告,如果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制裁,北約組織也將強化在東歐地區的存在。

另一方面,法國政府宣布,俄羅斯和烏克蘭官員將於26日在巴黎會談,法國和德國官員也將參與,尋求化解僵局之道。

隨著危機持續,美國正試圖維持跨大西洋和北約組織的團結,以對抗俄羅斯。俄羅斯供應約40%的歐盟天然氣。

美國白宮表示,拜登總統24日與與歐洲盟友進行了大約1小時20分的視訊會議,商討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四周施加軍事壓力的共同因應之道。白宮表示,這次會談是「我們密切磋商和協調的一部分」。

參與視訊會議人士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以及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呼應美國政府的警告,柯比表示,情報顯示,「很清楚的,俄羅斯此時沒有降溫的打算」。但部份歐洲國家領袖卻表示,他們認為緊張已降低。

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談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4日表示,不預期俄羅斯將「立即」發動攻擊,「必須保持冷靜,做好該做的事,避免精神崩潰」。

儘管英國和澳洲跟隨美國的腳步,已下令外交官家屬離開烏克蘭首都基輔,但歐盟和烏克蘭政府表示,任何撤離外國使館人員的行動,都還為時過早。法國則告誡公民,避免不必要的烏克蘭旅行。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減輕基輔壓力 歐盟將提供烏克蘭12億歐元援助方案
波瑞爾:歐盟不跟隨美國從烏克蘭撤離外交官家屬
美國下令 外交官眷屬撤離烏克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