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期間,銅鑼鄉內炮仗花及櫻花陸續盛開,吸引大量遊客,銅鑼鄉公所今年特地結合在地青創產業,從過年前到元宵將推出賞花迎火旁龍一系列活動‧

為能配合政府推動之「鐵道觀光」,也為了永續環保觀光型態轉型,希望能降低銅鑼炮仗花祭旅客自駕遊之觀光車潮,遂規劃引導遊客使用銅鑼火車站徒步到炮仗花公園的輕度旅行中,融入本地的客家火旁龍、天穿日等節慶,以一連串文創和傳統產業相結合以推廣活動及進行整體觀光行銷,延長遊客在銅鑼觀光駐留的時間,細細體驗銅鑼之「客莊年味」。

銅鑼鄉公所今年特地與「銅鑼灣創生發展協會」結合,將銅鑼炮仗花與炸龍兩個年節期間的盛事合併成為「銅鑼灣炮仗花炸龍季」。自1月22日起,炮仗花公園將推出農特產品市集,讓遊客可以品味銅鑼的農特產品及小喫,而火車站前廣場則將在各週末推出青創市集及酸柑茶製作、彩繪DIY等手作體驗活動,兩個市集也會同步推出街頭藝人及表演團體在現場演出。

而火車站前廣場和炮仗花公園更分別設置裝置藝術龍,龍身長達15節,是苗栗炸龍季最長的龍,十分值得遊客到此打卡留念,2月13日夜間在火車站並有壓軸「火旁龍」演出。在科技越來越進步,年味卻越來越淡,傳統慶典逐漸消失的時代,期望遊客能到銅鑼逛逛,喚醒舊時過年記憶同時,也讓傳統節慶能傳承下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