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航空母艦打擊群。 (圖:取自杜魯門號臉書)

美軍「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航空母艦打擊群。 (圖:取自杜魯門號臉書)


美國21日宣布,從24日起將在地中海舉行大規模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海軍演習,美國航空母艦「杜魯門號」(USS Harry Truman)將參與演習。這項演習正值美、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之際,在同一時期,俄羅斯也將舉行一場横跨大西洋、太平洋、北極海以及地中海的大型海軍演習。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代號「海王星打擊2022」(Neptune Strike 2022)的軍事演習將從1月24日開始,並一直持續到2月4日,「這次演習將展示北約組織有能力整合航空母艦戰鬥群空軍的高端海上打擊力量,以支持北約的威懾和防禦能力」。

柯比表示,這次軍事演習「早在2020年就計劃好」,並不是為了因應最近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的軍事集結行動。

不過,在北約組織去年12月14日公布在網站上的訊息,2022年規劃的軍事演習,並沒有列入「Neptune Strike 2022」。

柯比說,「演習本身並不是針對烏克蘭可能發生的情況而設計的…這確實是一次北約組織海上演習,目的是測試…我們希望確保並改進各種海上能力」。

在前一天,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羅斯將在1月和2月,舉行橫跨大西洋、太平洋、北極海以及地中海的全面大規模海軍演習,將出動超過140艘戰艦,以及大約1萬名部隊。

柯比承認,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升高,的確促使了盟國討論軍事演習的相關事宜。他告訴記者,「鑑於目前的緊張局勢,我們對演習態勢進行了適當的考量。在與北約盟國進行了所有評估和討論之後,決定繼續推動」。

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就一直停留在地中海。這個航母群原本是要參與美國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Centcom)的任務。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Lloyd Austin)在12月底決定,繼續停留在地中海,在與俄羅斯關係緊張之際,「確保」歐洲的安全。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美俄外長會談烏克蘭危機 同意下週再會
俄將舉行大型海軍演習 橫跨4海逾140艘戰艦參演
應波海3國緊急要求 美將運送武器到烏克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