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新疆設展售中心。 (圖:微博)

特斯拉在新疆設展售中心。 (圖:微博)


美國國會負責監督和貿易的小組委員會主席20日譴責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中國新疆設立展售中心,並要求特斯拉說明在中國製造產品的來源。

中國被控在新疆成立再教育營,關押了至少100萬維吾爾和其它少數族裔,強迫勞動和節育,被美國形容為「種族滅絕」。新疆已成為西方國家品牌的「公關困境」。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特斯拉選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設立新展售中心,並已開始運營。

美國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小組委員會兩位主席帕斯克魯(Bill Pascrell)和布盧門瑙爾(Earl Blumenauer),聯合致函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信中指出,「你錯誤的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擴點,已經立下了不良的示範,進一步賦予中國政府權力」。

特斯拉去年12月31日宣布在新疆開設展售中心,成為最新一家涉入新疆爭議的外國企業。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和特斯拉,都未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

民主黨籍的帕斯克魯和布盧門瑙爾在信中質問馬斯克,特斯拉是否使用任何在新疆生產或製造的產品,如果有,請明確宣示。他們也質問,特斯拉是否與和新疆有關連的企業存在財務關係,以及特斯拉是否計劃繼續在中國其它地區拓點。

特斯拉在上海設有工廠,在中國銷售激增情況下,該廠正加速生產。中國也已成為特斯拉輸往歐洲和其他地區的出口樞紐。

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議員都已對企業施加壓力,促使他們與新疆保持距離。拜登在去年12月23日簽署一項法律,禁止進口新疆製造的產品。

帕斯克魯和布盧門瑙爾表示,向馬斯克提出問題,部份原因是為了更加了解特斯拉對新法律和其它貿易法規的遵守情況。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法國國會通過決議 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
美國會敦促聯合國 北京冬奧前公開新疆人權報告
NBA球星坎特籲抵制北京冬奧 姚明邀他到中國看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