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藉由九個章節,引領觀眾慢慢走入這場街頭抗爭的核心。不僅是新聞畫面,片中許多怵目驚心的片段,都來自抗爭者們的現場第一手直擊,使觀眾在觀影過程深刻感受身在其中的震撼及悲慼。本片也特別訪問曾以73歲高齡,參與絕食7天的馬屎埔村村民「陳伯」與82歲的黃伯等人,他們在街頭理性勸導時,也遭受警方暴力對待而受傷。

更多新聞:為專輯下海?持修驚曝「做這事」把他摸透看光:真香
 

《時代革命》警民衝突越發嚴重。(圖/時代革命提供)

整起對抗獨裁統治的運動,最初由年輕人發難,多數長者或父母皆抱持反對態度,但隨著政府作為愈加激烈,甚至以武器、暴力鎮壓示威者,一羣疼惜年輕人的長者們串連「守護孩子行動」,身穿黃色背心走上街頭,呼籲政府與警察不要暴力對待孩子們。

更多新聞:淡出演藝圈3年!孫鵬「證實將復出」新年盼兒風波落幕

年屆7旬的老農夫「陳伯」與一羣銀髮族、社工,因心疼年輕人組成「守護孩子行動」。(圖/時代革命提供)

高齡73歲的陳伯也是上街串連活動的一員,但隨著警察的大動作驅離,讓他無助的坐倒在地淚眼自責說:「我保護不了孩子呀!我好傷心,我沒用,我救不了孩子。」該畫面也讓在場示威者與觀賞本片的觀眾痛心落淚,不過陳伯依然堅持信念說:「我想喚起更多人,去對抗這個無良政府。」

更多新聞:重磅合作歌后!A-Lin驚「獲金曲獎祕訣」原來要很趕


《時代革命》紀錄香港人民為了爭取民主走上街頭。(圖/時代革命提供)

另外,片中紀錄在這場社會運動中多位人士扮演重要角色。當時擔任《立場新聞》記者的何桂藍,以直播方式將抗爭現場放送出去,她勇敢衝往第一線報導的精神獲得「立場姐姐」稱號,港鐵元朗站衝出一羣白衣人持棍棒襲擊抗爭者時,何桂藍全程直播紀錄,儘管也遭暴打在地而血流滿面,她仍不畏懼一再起身繼續直播,她表示:「政府想做的,是想讓你們這些人知道,就算是被人打了也不會救你,這件事的政治能量是很多血堆積出來的。」何桂藍希望「真相」能被世人所知,同時喚起大家的良知。紀錄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將於2月25日將在臺上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