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夺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的《时代革命》,导演周冠威借由九个章节,引领观众慢慢走入这场街头抗争的核心。不仅是新闻画面,片中许多怵目惊心的片段,都来自抗争者们的现场第一手直击,使观众在观影过程深刻感受身在其中的震撼及悲戚。本片也特别访问曾以73岁高龄,参与绝食7天的马屎埔村村民「陈伯」与82岁的黄伯等人,他们在街头理性劝导时,也遭受警方暴力对待而受伤。

更多新闻:为专辑下海?持修惊曝「做这事」把他摸透看光:真香
 

《时代革命》警民冲突越发严重。(图/时代革命提供)

整起对抗独裁统治的运动,最初由年轻人发难,多数长者或父母皆抱持反对态度,但随著政府作为愈加激烈,甚至以武器、暴力镇压示威者,一群疼惜年轻人的长者们串连「守护孩子行动」,身穿黄色背心走上街头,呼吁政府与警察不要暴力对待孩子们。

更多新闻:淡出演艺圈3年!孙鹏「证实将复出」新年盼儿风波落幕

年届7旬的老农夫「陈伯」与一群银发族、社工,因心疼年轻人组成「守护孩子行动」。(图/时代革命提供)

高龄73岁的陈伯也是上街串连活动的一员,但随著警察的大动作驱离,让他无助的坐倒在地泪眼自责说:「我保护不了孩子呀!我好伤心,我没用,我救不了孩子。」该画面也让在场示威者与观赏本片的观众痛心落泪,不过陈伯依然坚持信念说:「我想唤起更多人,去对抗这个无良政府。」

更多新闻:重磅合作歌后!A-Lin惊「获金曲奖秘诀」原来要很赶


《时代革命》纪录香港人民为了争取民主走上街头。(图/时代革命提供)

另外,片中纪录在这场社会运动中多位人士扮演重要角色。当时担任《立场新闻》记者的何桂蓝,以直播方式将抗争现场放送出去,她勇敢冲往第一线报导的精神获得「立场姐姐」称号,港铁元朗站冲出一群白衣人持棍棒袭击抗争者时,何桂蓝全程直播纪录,尽管也遭暴打在地而血流满面,她仍不畏惧一再起身继续直播,她表示:「政府想做的,是想让你们这些人知道,就算是被人打了也不会救你,这件事的政治能量是很多血堆积出来的。」何桂蓝希望「真相」能被世人所知,同时唤起大家的良知。纪录香港民主抗争运动的纪录片《时代革命》,将于2月25日将在台上映。

 

最HOT话题在这!想跟上时事,快点我加入TVBS新闻LINE好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