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中心/综合报导

根据美联社的报导,瓜地马拉以90万美元(折合新台币2500万元)雇用美国前总统川普的重要支持者,寻求左右美国官员,而这项费用是由台湾买单。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份游说计划要如何协助瓜地马拉总统贾麦岱(Alejandro Giammattei)拉近与美国现任总统拜登的关系,特别是拜登政府一再对瓜国贪腐情况表达关切。

据最新公布的文件显示,巴拉德合伙公司(Ballard Partners)1月13日在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foreign agent),而签署人为瓜地马拉驻美大使奎诺奈(Alfonso Quinonez)和巴拉德合伙公司同名总裁、川普长期盟友巴拉德(Brian Ballard)。巴拉德在川普总统任期内累积数十个海内外游说客户,被美国政治新闻机构Politico形容为「川普的华盛顿最有权势的说客」。

瓜地马拉在声明中感谢台湾的支持,让瓜国得以加强在美国的位置。这份合约为期一年,一个月费用7.5万美元,且著重在战略沟通、投资外展,以及推动观光上。对此专精外国游说法的Covington & Burling事务所律师凯尔纳(Robert Kelner)表示,一个政府支付另一个政府在游说上的款项相当罕见,虽然这样的做法并没有违法,但确实引发一个问题,就是掏钱的这个政府是否也须被游说公司列为外国委托人」。

保守派的贾麦岱因拥抱前朝政府与川普政府达成的庇护协议,而与美建立起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但在美国改朝换代,拜登政府寻求推翻川普移民政策,且更严格看待俗称「北方三角」(Northern Triangle)的中美洲各国贪腐和法治议题之后,贾麦岱就难与拜登政府建立紧密关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