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瓜地馬拉以9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2500萬元)雇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重要支持者,尋求左右美國官員,而這項費用是由台灣買單。但目前還不清楚這份遊說計畫要如何協助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拉近與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關係,特別是拜登政府一再對瓜國貪腐情況表達關切。

據最新公布的文件顯示,巴拉德合夥公司(Ballard Partners)1月13日在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而簽署人為瓜地馬拉駐美大使奎諾奈(Alfonso Quinonez)和巴拉德合夥公司同名總裁、川普長期盟友巴拉德(Brian Ballard)。巴拉德在川普總統任期內累積數十個海內外遊說客戶,被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形容為「川普的華盛頓最有權勢的說客」。

瓜地馬拉在聲明中感謝台灣的支持,讓瓜國得以加強在美國的位置。這份合約為期一年,一個月費用7.5萬美元,且著重在戰略溝通、投資外展,以及推動觀光上。對此專精外國遊說法的Covington & Burling事務所律師凱爾納(Robert Kelner)表示,一個政府支付另一個政府在遊說上的款項相當罕見,雖然這樣的做法並沒有違法,但確實引發一個問題,就是掏錢的這個政府是否也須被遊說公司列為外國委託人」。

保守派的賈麥岱因擁抱前朝政府與川普政府達成的庇護協議,而與美建立起富有成效的雙邊關係。但在美國改朝換代,拜登政府尋求推翻川普移民政策,且更嚴格看待俗稱「北方三角」(Northern Triangle)的中美洲各國貪腐和法治議題之後,賈麥岱就難與拜登政府建立緊密關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