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打疫苗淪邊緣人 違規聚餐爭自由

▲沒打疫苗淪邊緣人 違規聚餐爭自由

【台灣醒報記者林志怡綜合報導】疫苗護照風行,反疫苗者加劇抗爭,不惜違規聚餐、「捍衛自由」。由於法國通過針對未接種疫苗者的社會隔離法案,要求其不得進入公共場合,而其他歐洲國家也紛紛展開類似行動。對此,反疫苗組織領導者怒批,這些規定讓未接種疫苗者淪為社會邊緣人,因此鼓吹違規聚餐、爭取他們應得的權利。

法律隔離未打疫苗者

歐洲新聞報導,法國議會最近以 215 票對 58 票,在周日批准了一項新法律,要將未接種疫苗者排除在所有餐館、運動場和其他公共場所之外,以因應高度傳染性的 Omicron 變種疫情,確保醫院核心量能,但此限制措施將對經濟造成又一次打擊。

無獨有偶,奧地利也對未接種疫苗者展開了歐洲第一次的隔離措施,並計劃從 2 月 1 日開始強制符合資格者接種疫苗。德國也禁止未接種疫苗者進入多數公共場合。

激起對立

然而,CNN報導,各國紛紛推出疫苗護照,甚至是相應的法規,不斷挑戰公共衛生和公民自由之間的界限,並加劇疫苗接種者和未接種者之間的緊張情緒,甚至激發族群與家庭對立。

歐洲最大反疫苗護照組織「Mass-Voll」領導者里莫爾迪指出,在疫苗護照的措施下,「我們被排除在絕大多數的公共生活之外」、「我們這些沒有疫苗護照的人,已經不再是社會的一部分,我們被排除在外、失去了生存的價值!」

一連串的社會隔離與強制措施,促使未接種疫苗者用旁門左道違反規則,甚至建立自己的社區,並強調「這是我們的自由」,里莫爾迪還告訴 CNN,他鼓吹未接種疫苗者一起進行違規的聚餐與社交活動,「就像是禁酒時代的地下酒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