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讯号恐影响飞安 美航空业盼暂缓

▲5G讯号恐影响飞安 美航空业盼暂缓

【台湾醒报记者吕翔禾综合报导】5G网路讯号真的会干扰飞机?美国航空业17日警告,如果美国电信业者于19日开始布建5G网路,将会对飞安造成高度危害,他们也拿出美国航空总署(FAA)的报告佐证,认为5G将会干扰飞机的高度计与低能见度的飞行任务。但美国电信业组织过去曾反驳说,5G相当安全,已有40 个国家批准在C波段使用 5G网路。

航空业担心干扰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导,美国电信业者AT&T与Verizon将于19日开始布建新的5G网路,但美国航空业者17日警告,5G网路的C波段无线电频率传输将会干扰飞机的高度计与低空飞行,对飞安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他们要求暂缓布建5G网路。

美国航空业在12月时就曾以美国航空总署(FAA)对5G频段的疑虑为据,向电信业者表达不满。虽然当时AT&T与Verizon承诺将布建时间延缓到1月,并于3日同意在美国50个机场周围设立6个月的缓冲区,避免潜在的讯号干扰风险,但美国各航空公司与波音的CEO还是与美国运输部长布塔朱吉表达反对的意见。

5G网路仍有疑虑

他们坚持机场跑道方圆2英哩都不能有5G部署。但根据《CNN》访问消费者组织Public Knowledge电信专家弗尔德的说法指出,世界上已经有40个国家批准在 C波段使用 5G网路。他更以日本举例说,日本5G所使用的频率更接近飞机高度计的频率,但目前为止,该国仍没有任何5G产生明确干扰的报告。

不过美国的政府机关过去质疑5G的纪录非常多。国防部曾于2019年担心另一个L波段的5G无线电频率传输将会影响到军方的全球定位系统。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大气总署NOAA过去都曾表达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不同的意见,前两者认为天气卫星若使用5G网路会受到严重干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