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圈「阶级」复制 动物也有富二代

▲生态圈「阶级」复制 动物也有富二代

【台湾醒报记者简嘉佑综合报导】「含著金汤匙出生」可不仅限于人类,动物也有不少「富二代」!自然界中动物有阶级早已不是新闻,但研究发现,许多动物界的不平等特权,会随著血缘出现「阶级复制」,如高位阶母鬣狗的女儿更容易继承母亲的地位。但学者强调,在自然界中发现不平等并非「正常」,能理解不平等的存在并采取行动,才是人类特别之处。

动物也有阶级复制

《纽约时报》报导,一篇发表于《行为生态学》上的论文指出,在动物世界中,有许多动物有传承家族资源的状况,就如同人类社会「阶级复制」的状况。

研究结果发现「自然界中有相当多类似的例子存在」,如年轻的红松鸡在父亲与其他亲属在附近时,更容易建立自己的领土;由高位阶鬣狗所生的女儿,更有可能继承她的位置,享有更加新鲜的肉食;一些灵长类的后裔能取得父母使用过的石器,敲碎坚果类的食物。

有智慧抗衡不平等

加州密尔斯学院行为生态学家史密斯说,这篇论文的发韧是因为,她与同事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初期,看见世界各地出现许多医疗差距、疫苗不平等的现象,于是他们试图借由研究动物界的资源分布不均的现象,来了解不平等的状况。

《CNBC》报导,新冠肺炎爆发至今,已超过两年,疫苗不平等的状况仍然相当严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98个国家有40%的人口尚未接种疫苗,其中衣索比亚疫苗完全接种的比率仅1.3%,而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与葡萄牙,完全接种的比率则高达90%左右。

新墨西大学人类学家玛蒂森也认为,将人类特权与动物生态学结合具有一定的研究潜力,毕竟「人也是动物。」史密斯则强调,在自然界发现不平等,并不等于不平等很「正常」。她担忧自己的研究被误解为「(不平等)无处不在,所以我们对此无能为力。」她说,人类与其他动物不同,能理解不平等的现象,并能采取行动来创造社会变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