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圈「階級」複製 動物也有富二代

▲生態圈「階級」複製 動物也有富二代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綜合報導】「含著金湯匙出生」可不僅限於人類,動物也有不少「富二代」!自然界中動物有階級早已不是新聞,但研究發現,許多動物界的不平等特權,會隨著血緣出現「階級複製」,如高位階母鬣狗的女兒更容易繼承母親的地位。但學者強調,在自然界中發現不平等並非「正常」,能理解不平等的存在並採取行動,才是人類特別之處。

動物也有階級複製

《紐約時報》報導,一篇發表於《行為生態學》上的論文指出,在動物世界中,有許多動物有傳承家族資源的狀況,就如同人類社會「階級複製」的狀況。

研究結果發現「自然界中有相當多類似的例子存在」,如年輕的紅松雞在父親與其他親屬在附近時,更容易建立自己的領土;由高位階鬣狗所生的女兒,更有可能繼承她的位置,享有更加新鮮的肉食;一些靈長類的後裔能取得父母使用過的石器,敲碎堅果類的食物。

有智慧抗衡不平等

加州密爾斯學院行為生態學家史密斯說,這篇論文的發韌是因為,她與同事們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初期,看見世界各地出現許多醫療差距、疫苗不平等的現象,於是他們試圖藉由研究動物界的資源分布不均的現象,來了解不平等的狀況。

《CNBC》報導,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超過兩年,疫苗不平等的狀況仍然相當嚴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98個國家有40%的人口尚未接種疫苗,其中衣索比亞疫苗完全接種的比率僅1.3%,而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葡萄牙,完全接種的比率則高達90%左右。

新墨西大學人類學家瑪蒂森也認為,將人類特權與動物生態學結合具有一定的研究潛力,畢竟「人也是動物。」史密斯則強調,在自然界發現不平等,並不等於不平等很「正常」。她擔憂自己的研究被誤解為「(不平等)無處不在,所以我們對此無能為力。」她說,人類與其他動物不同,能理解不平等的現象,並能採取行動來創造社會變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