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生一胎想住月子中心、费用女方负担,男方不爽!她问:这要求很过分吗?
分享文章
字体 小中大
浏览人次:583 返回列表

 

选择如何坐月子,妈妈不能有自主权吗?一名女性因另一半不爽她想去住月子中心,在脸书社团发问:「女生要求住月子中心会很过分吗?」让人不禁觉得,男生们啊,在生小孩这件事上,你们就不能多体谅一下女生的辛苦吗?

 

女网友苦恼po文发问.网友力挺:过分的是男方!

 

女性辛苦怀胎十个月、经历痛苦生产过程,产后想住月子中心,却被孩子的爸说很过分?

一名女网友在「爆怨公社」脸书社团发文询问:「只生一胎想说住好一点,而且月子中心比较方便,又可以好好休息……这样会很过分吗?」


文章一出,立刻获得许多网友的支持:

「不过分啊,在合理可以支付的金额,当然可以住啊!」

「我觉得在经济状况许可的前提下,是合理的,月子中心的护理人员都是拥有专业知识的,在月子中心真的会比听上一辈的经验谈来得好。」

「不会,新手妈妈很需要好好休息与协助,我连去月子中心都有轻微产后忧郁了,还好有护理师帮忙开导顾小孩。」

「太过分了!应该都要男方出啊,帮他家生了孩子,痛的是你,爽的是他凭什么连一点小小要求都不能答应!」

 

甚至,有许多男网友也出声支援:

「当我一开始知道老婆怀孕时 我就开始准备这笔钱了耶,都痛10个月了,让老婆好好休息调养身体一个月不行吗?再来还要喂奶,塞奶,那么多辛苦的事情……」

「我真的很后悔后悔没让老婆住月子中心好好休息,每次看到相关的贴文,都希望女生生完花个钱去养身体,之后才不会有其他小毛病。」

 

不过,许多网友也提到,还是要考虑经济能力的问题:

「简单的说,看经济能力,经济可以的话就住啰。之前有篇文,女生要求贷款住月子中心,那种就让人傻眼,小孩出生后,样样都需要钱,还想贷款住月子中心,那文章让我为小孩的未来捏了把冷汗。」

「我有遇过一对夫妻,老公去贷款给老婆住月子中心,结果每个月都穷困潦倒,他老婆还一直靠邀没钱,没多久就离婚了……」

「经济状况如果允许就不过分,如果老公一个月没赚多少,老婆还要求要去十几二十万的月子中心,就有点过分了。」

 

对此,原po表示,他们的经济状况还算不错,也有一笔存款,而且「不会完全让另一半负担」,她贴心地说:「夫妻各出一半或女生出比较多一点,男生出少一点。」

但都做到这样了,男方却以不耐烦又很凶的口气回应,她无奈表示:「我只是把我的想法讲出来而已,我这样要求很过分吗?而且我从来没有要对方负担啊,我说很多次了,对方还是……唉。」

 

 

医师、护理长强调:产后挑战多

 

双和医院附设产后护理之家护理长陈燕菁表示,生育对女性改变较大,第一个改变是角色转换,要从单身或孕妇时期备受呵护的小姐,转变成一手奶瓶一手尿布的亲手妈妈,常令许多女性觉得措手不及。

台安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蔡可欣指出,产后妈妈第一个需要面对的,是产后伤口问题,有打无痛分娩的妈妈,刚生产完可能暂时不会感到疼痛,但当麻醉药渐退后,便开始觉得下体肿胀不舒服、坐立难安;而剖腹产妈妈因有麻醉的关系,大概须要平躺8至10小时,这期间产妇除了子宫收缩痛,还有肚皮伤口痛。

不管自然产或剖妇产妈妈,都可能于产后1至2天碰到排便的问题,这是因为待产时吃得少,生产完后又卧床休息、没有走动,加上肚子不敢太用力,所以产后几天易排便不顺。

母乳哺育也是一种挑战,大部分产妇产后一开始可能没什么乳汁,约莫2、3天后才会觉得胸部胀,哺乳和育儿皆考验著产后妈咪的体力,一个顺畅的月子规画不可或缺,可助妈咪一臂之力。

此外,照顾新生儿最基本的工作是换尿布和洗澡,以及观察婴儿哭闹原因并安抚,这些都是新手爸妈产后就要立即学习的功课,妈妈应该选择适合自身的月子方式,才不会搞得自己又忙又累。

 

妈妈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月子方式

 

坐月子的方式有许多种,可选择去月子中心,或是在家坐月子,在家坐月子还包括请自己妈妈或婆婆帮忙、请月嫂、订月子餐等,各种方式各有利弊,没有绝对好坏,最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坐月子方式。在家坐月子要先想好谁帮忙煮月子餐,若订月子餐也要有人帮忙热饭菜,以及家事有人帮忙做,才不会疲惫不堪。若是爸妈公婆帮忙,也要衡量长辈有无经验及可帮忙的程度,别到时候还是得自己来,乱了月子作息规画。

蔡可欣医师表示,在家坐月子的优点是比较方便,生活用品不必搬来搬去,亲戚朋友探访、看小孩较有弹性。缺点是妈咪要预先规划好所有事项,有可能发生什么都要自己来的窘况。

若无人帮忙照护新生儿、做家事,建议还是选择月子中心,但月子中心要提早订,且收费较高,并会管控访客,因此有些长辈亲戚会对不能随意看宝宝颇有微词,这些都是下决定前须考量的因素之一。

 

(常春月刊/编辑部整理、图文授权提供/妈妈宝宝

延伸阅读:
·月子中心AA制合理吗?网友突破盲点:过来人劝你收回这个想法,因为爽到老婆,就等于爽到自己!
·产后妈妈最怕这两种人......生孩子不是展演,孩子也不是动物,神队友这时担起责任,做好之间的桥梁!
·婚后妻子身材发福,被老公嫌弃不愿同床。张姓工程师:我恐惧跟胖女人同床,就跟你怕蛇一样
·新手爸妈年收入180万,为每月1.8万孝亲费起争执! 网友意见两极:「长辈情绪勒索才是自私」

 

加入常春月刊LINE@好友,即享更多健康资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