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2021年新京報「金字招牌」揭曉,32家機構摘得獎項 來源:貝殼財經

頒獎典禮現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吉喆 攝

1月14日,新京報舉辦第16屆金融行業頒獎典禮,本屆活動以「共同富裕,金融溫度」為主題,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基金公司、證券公司在內的32家金融機構獲得新京報「金字招牌」獎項。

設置「綠色金融先行者」等5個獎項,獲獎機構類型覆蓋銀行、保險等

我國全面脫貧取得歷史性勝利後,近半年來,隨著多個中央級會議定調,「共同富裕」再次成為輿論熱詞。共同富裕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長期目標,也將是金融業未來發展的出發點和著力點。

新京報社總編輯李海致辭。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吉喆 攝

新京報社總編輯李海在活動致辭中稱,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做大經濟蛋糕離不開金融的支持。第二步是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金融在這過程中也大有可為,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普惠金融,通過各種創新的技術和產品,擴大羣眾對金融資源的可獲得性,同時降低獲得服務的成本,這是緩解收入和財富不平等的重要手段,也是共同富裕的題中之義。

本屆「金字招牌」獎項設置也與過去一年行業關注重點緊密相關,共有5個獎項,分別是社會責任踐行者、綠色金融先行者、普惠金融服務者、鄉村振興助力者、適老服務示範者。

其中,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中國銀行北京市分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北京分行、中信銀行北京分行、江蘇銀行北京分行、太平人壽北京分公司、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聯儲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深圳市銀華公益基金會9家機構摘得「2021年度社會責任踐行者」獎項。

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市分行、中國光大銀行北京分行、中國平安、浦發銀行北京分行、廣發銀行北京分行、華夏銀行北京分行、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億聯銀行、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9家機構摘得「綠色金融先行者」獎項。

「普惠金融服務者」「鄉村振興助力者」兩個獎項各頒給了5家機構,前一獎項的獲得機構是交通銀行北京市分行、微眾銀行、廈門國際銀行北京分行、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華保險北京分公司,後一獎項的獲得機構為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興業銀行北京分行、甘肅銀行、中國人壽北京市分公司、平安產險北京分公司。

「適老服務示範者」獎項頒給了4家機構,分別是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北京分行、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新京報「金字招牌」評選活動自2006年啟動,至今已走過16個年頭,是行業內最早、最權威的評選活動之一,通過評選促進了金融行業間的交流和服務質量提升,受到行業內的普遍關注和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由新京報經濟新聞部獨立的「貝殼財經」品牌,已成立一年有餘,貝殼財經App也於2021年年中正式上線,這是新京報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

社科院楊濤:金融科技可以降低門檻並提高效率,助力共同富裕

在頒獎典禮上,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楊濤談了他對金融科技助力共同富裕的思考。

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楊濤。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吉喆 攝

楊濤表示,把金融科技和共同富裕聯繫起來,可以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金融科技在直接助力共同富裕重大舉措落地方面可以做哪些事。

「例如經濟內生增長問題,金融科技的一個切入點就是推動科技、產業、金融協調發展,來增強經濟內生動力;又如可以創新數字金融模式應對經濟結構。」楊濤稱。金融科技可以做的事,還包括以數字普惠金融探索支持小微與促進就業、以金融科技改善消費金融與財富管理、以文化金融與科技融合來服務人民精神生活、以金融科技助力鄉村振興。

金融科技幫助別人之前,首先自身要健康發展。因此金融科技與共同富裕聯繫起來,第二部分就是防範金融科技風險與加強消費者保護。

楊濤表示,需要進一步增強監管科技風險防範能力,完善金融科技風險的動態監測和早期預警,切實提高金融科技的風險識別和預判能力。同時,加強金融消費者保護也是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除了要安排好常規性的消費者保護措施之外,更應當重視系統性、體系性、制度性監管問題。

在共同富裕的目標引領下,應逐漸把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從後臺的輔助性工作,轉變為規範金融科技創新的重要前置工作。在金融產品與服務的供給側應實施嚴格的「穿透式監管」,增加違規成本,在需求側則要加強對用戶的宣傳教育以及救濟政策。

第三部分是優化數字化新型金融基礎設施與生態建設。他談到,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道路、橋樑、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金融也離不開基礎設施支撐。狹義的金融基礎設施主要指支付清算體系,廣義的金融基礎設施還包括貨幣體系、數據服務體系、徵信體系、金融消費者保護、金融文化等。只有不斷完善數字化時代的新型金融基礎設施,才能促使金融活動更加高效、合理運行,從而更好地給實體經濟賦能。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程維妙 編輯 宋鈺婷 校對 劉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