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石景山開展冰雪賽事交通樞紐消防演習,「火眼」自動識別起火點

新京報訊(記者 張靜姝)為提升滅火救援綜合處置水平,檢驗「火眼」監測系統的預警能力,1月16日上午,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在啟迪交通場站舉行滅火救援實戰演練。一輛大巴車「起火」五秒鐘后,站內監控室的「火眼」系統檢測到了火情,隨後救援人員及時處置。據了解,「火眼」監測系統10秒鐘即可在影像中自動標識火點併發出警報,比傳統火警預報速度提高5倍之多。

1月16日上午,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在啟迪交通場站舉行滅火救援實戰演練,一輛大巴車「起火」,消防人員緊急救援。石景山消防供圖

石景山啟迪交通場站多條線路通往冬奧會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是冬奧會期間重要的交通樞紐。演練現場模擬石景山區啟迪交通場站內出現火情,5秒鐘后,老山場站消防前沿指揮所通過「火眼」監測系統發現,交通場站內北側1輛大巴車發生起火,監控室設備報警,值守的消防救援人員立即通過電台責成場站微型站巡邏人員到場進行初期處置。由於火勢擴大迅速,救援人員隨即調派消防前沿指揮所前置車組出動,轄區消防站派出2車進行增援、並在外圍待命。17分鐘后,火完全撲滅,現場險情徹底排除,演練圓滿結束。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此次演練啟用了「火眼」監測系統和「四聯」工作機制。「火眼」監測系統10秒鐘即可在影像中自動標識火點併發出警報,比傳統火警預報速度提高5倍之多,消防救援人員藉助技術手段便能迅速掌握火災現場實際情況,有效整合區域內多種形式消防力量,形成協調高效的戰鬥整體。

校對 吳興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