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除夕火車票明起開搶!12306可查防疫新政,這些春運出行提醒請查收 來源:中新經緯

1月17日,為期40天的2022年春運大幕將正式開啟,與此同時,除夕火車票也將正式開搶。今年春運,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預計達到2.8億人次。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此次春運有哪些變化?

除夕火車票明日開搶!

2022年鐵路春運自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共40天。

按照火車票提前15天發售的安排,旅客1月16日起可以購買1月30日(臘月二十八)的火車票,1月17日起可以購買1月31日(除夕)當日的火車票。

在1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紹,從目前春運車票預售情況來看,2022年鐵路春運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將保持一定規模,但受疫情影響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導,旅客出行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和變化性。

朱文忠表示,總體上,春運每日席位可供給能力最高可以達到1050萬左右,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夠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

國鐵集團將按照「適需安排、應急有備,精準匹配、梯次投放」原則,根據客流變化動態安排客車開行和運力投放,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雙重需要。

同時,鐵路部門將繼續實行均衡的售票策略,嚴控列車載客率;加強車站自助設備佈局優化,避免人員聚集等待;延長互聯網售票改簽業務辦理時間,提供24小時退票服務,更好地方便旅客採取線上方式辦理相關業務。

國鐵集團調整了退票手續費規則,既為旅客節約出行成本,也方便旅客靈活調整出行計劃。

若局地出現疫情將快速調整運輸組織

近期,國內多地出現的本土疫情引發外界關注,旅客也格外關注今年春運鐵路部門的防疫政策。

據朱文忠介紹,今年春運期間,國鐵集團將從嚴從緊落實乘車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強化車站客流組織,按規定做好旅客進站測溫驗碼等工作,引導旅客有序進站、分散候車;列車將預留隔離席位,停止餐車堂食服務,改為送餐至車廂座位;加強站車廣播宣傳,強化站車通風消毒,定期開展環境衛生學監測。

在完善應急預案方面,鐵路部門表示,如果局部地區出現疫情,國鐵集團將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快速調整運輸組織,按要求停開、減開涉疫地區旅客列車,限制或停止銷售涉疫地區客運車站車票,嚴格卡控風險人員流動,嚴防疫情通過鐵路擴散;同時,及時出臺免費退票措施,避免旅客經濟損失。

不瞭解出發地目的地防疫政策?12306可顯示了!

對於準備出行的旅客來說,準確、及時掌握出發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十分必要,現在這些信息可以直接在12306上查詢了!

目前,12306在購票時可以查看出發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區的最新防疫政策。

▲來源:12306截圖

例如,查詢北京至哈爾濱的列車,在購票頁面的最上端可以看到兩地的「防疫提醒」。北京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了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活動,加強進出京管理等內容。哈爾濱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須持48小時內覈算檢測陰性證明、憑健康碼綠碼通行等內容。

鐵路部門提示,同一座城市,其進和出的防疫政策有所不同,請旅客在購票時詳細瞭解相關的防疫政策。

據瞭解,目前,12306上的提供的最新政策為公開信息整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隨時調整,建議旅客出發前務必確認出發地和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

公安部最新提醒!關乎你的春運出行!

在錯峯放假開學、錯峯返鄉返崗、錯峯出遊出行政策引導下,今年春運道路交通流量特別是節前道路交通流量集中問題將相對得以緩解,但局部地區、重點時段人流、車流、物流仍相對集中,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易發高發。

近日,公安部結合往年春運道路交通事故特點,對2022年春運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併發出交通安全提示。

綜合交通出行特徵、道路貨運流量、氣象預測預報、疫情防控形勢等情況,2022年春運道路交通安全依然面臨嚴峻挑戰。

一是自駕拼車出行持續增長,私家車肇事易發多發。近5年春運期間,私家車肇事佔比從2017年的61%上升至2021年的73%,成為春運的突出風險點。

二是春節前和元宵節後貨運高位運行,違法肇事風險不容忽視。元宵節後各地復工復產,貨運需求旺盛,貨車超限超載、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多發,安全風險突出。

三是農村地區交通流量增大,羣死羣傷交通事故風險高。去年春運期間,農村地區發生3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

四是城市道路出行強度高,酒駕不按規定讓行等違法多發。去年春運期間,城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數佔比達50.4%,創下歷史新高。

五是低溫雨雪天氣多發,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較大影響。部分可能出現階段性強降溫、強降雪過程,易造成路面濕滑、結冰、能見度降低等問題,車輛失控翻墜、追尾甚至連環相撞等事故風險增大。

公安部提示——

自駕車輛出行,應提前瞭解交通路況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線,駕車時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駕駛,不超速行駛,切莫酒駕醉駕;

行經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車距,行經擁堵、緩行路段,不要隨意穿插,切勿佔用應急車道,如果發生交通事故,牢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避免發生二次事故;

行經農村道路,要降低車速,遇狹窄路段不要強行超車、強行會車,途經村鎮、集市,要注意禮讓行人;

行經交叉路口,要遵守交通信號指示,遇沒有交通信號的路口,要注意減速慢行、按規定讓行;

惡劣天氣出行,要嚴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過急彎陡坡、積雪結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車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剎車,防止車輛失控側滑側翻;

乘坐客運車輛出行,要選擇正規營運客車,乘車時務必全程繫好安全帶,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團「黑車」特別是6至9座麵包車,堅決抵制乘坐超員客車,發現違法行為主動舉報。

綜合自中國新聞網(記者:張旭)、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