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雲南一地頻發震動多戶村民房屋開裂 官方:有人為因素 來源:極目新聞

原標題:雲南一地頻發震動許多村民房屋開裂,官方:自然和人為因素都有

極目新聞記者 張萬軍

近半年來,雲南昭通鎮雄縣中屯鎮頭屯村多次發生不明原因震動,多戶村民房屋出現開裂情況,村民們對此感到擔憂。當地政府回應稱,已在當地安裝了3臺地震檢測儀,隨時監測地動情況,並已將房屋開裂嚴重的兩個村民小組納入易地搬遷範圍。昭通市防震減災局工作人員稱,震動既和地震有關,也和人為活動因素有關。

2022年1月4日,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欄目上反映,他家在雲南昭通鎮雄縣中屯鎮頭屯村新路社,基本上每天都有不明震動,有時一天四五次(本人2020年6月份開始一直在家),房屋開裂嚴重,睡覺不得安穩,希望能引起領導重視讓他們過個安穩的春節。

1月11日,鎮雄縣中屯鎮政府回應稱,關於村民反映新路村民組陸續發生地下震動的問題,該鎮已及時向上級部門彙報,上級部門已安排地震局在頭屯村及周邊安裝了三臺地震檢測儀,隨時監測地動情況,並把房屋開裂較為嚴重的新路沙溝兩個村民組於2021年12月納入易地搬遷範圍,現已擬選址,並作安全風險評估。

1月16日,鎮雄縣中屯鎮頭屯村村民劉先生(化姓)告訴極目新聞記者,從2021年下半年以來,當地三天兩頭髮生震動,數十戶村民家的房子出現了開裂,但他家的房子還好。「去年幾乎每天一次震動,今年大約一個星期一次,有時候是白天,有時候是晚上。前幾天一次震動時,牀晃動明顯,我衣服都沒穿好,趕緊跳下牀逃生。」劉先生稱。

劉先生還稱,每次震動時,當地並沒有發出地震預報,他們都懷疑震動不是因地震引起,而是和村子附近一個煤礦有關。這個煤礦就在頭屯村範圍內,已有數十年歷史,以前是人工挖煤,所以對村民沒有影響。煤礦這兩年採取機械挖煤,需要井下放炮,產生的震動明顯,村民感受到的震動應該是受到煤礦放炮的影響。

中屯鎮頭屯村營盤組村民劉先生介紹,1月3日晚11時40分時,當地發生了強烈震動,持續了約1分鐘,他和家人從睡夢中驚醒。事後,他發現自己新修房子的牆體出現了3處開裂的情況,最大的裂縫有約0.7米長,4毫米寬,但當地沒有發佈任何地震活動信息。

中屯鎮頭屯村村民常先生介紹,他家的房子在2021年下半年出現了開裂。當地的震動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可能是受到村裡煤礦的影響。常先生稱,多年以前他曾在這個煤礦上工作過幾年,以前這個煤礦主要是人工採煤,現在變成機械採煤,機械採煤時需要放炮,可能是放炮引起震動。

中屯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極目新聞記者,此事要向鎮雄縣政府瞭解情況。記者多次致電鎮雄縣防震減災局,電話均無人接聽。

鎮雄縣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極目新聞記者,中屯鎮頭屯村以前就屬於自然災害隱患點,曾搬遷過部分村民,對於現在的震動原因,縣國土部門正在調查中。

昭通市防震減災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極目新聞記者,他們曾接到過鎮雄縣中屯鎮頭屯村地下震動的情況彙報,工作人員曾對此展開過調查。鎮雄縣從2000年以來很少發生地震,只是最近一兩年才稍微多起來。頭屯村的震動既和地震有關,也和人為活動的因素有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