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疾控人員留言發脾氣稱次密接不配合 網友感嘆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對話「破防留言」的疾控人「jl」:請原諒我忍不住發脾氣

昨天(15日),上海發佈的一則疫情通報下,自稱「普通疾控人」的留言令人動容。「真的沒想到有這麼難。3天熬2個通宵的大有人在,而我們還不是最辛苦的……」發佈留言的這位名叫jl的網友,收穫了無數點讚和鼓勵,許多市民稱,「破防了」。

昨天深夜,記者聯繫到了jl本人,她是本市一名區疾控中心的醫務人員,暫且叫她小劉。剛剛完成當天工作報表的她說,自己其實並不是最忙最累的應急隊員,前天剛好輪到她值班,值班室里有兩部電話,不斷有市民打進來諮詢。她接聽到這一通電話,對方不願意相信自己是「次密接」,堅持要看到監控視頻才願意去集中隔離。解釋工作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依然說不通,當時她心裏有些感觸。

這則留言里,小劉解釋了對方為什麼會被判定次密接,這是同事們通過監控視頻反覆研判的結果;也解釋了為什麼暫時拿不出監控的原因,工作量激增,讓同事立即去找出來不太現實。最後她也誠懇地說,「請原諒我忍不住發脾氣,或者不原諒。」如果有機會,她想和這位市民說一聲「對不起」。

疫情發生至今,小劉本人和同事們都非常理解那些被判為密接、次密接的市民。「很多市民聽說自己是密接或者次密接時,第一反應是比較震驚,也有一些不敢相信,得知要去集中隔離,對生活肯定是有影響的,所以有情緒是正常的。」但是,為了防疫大局,大部分市民是相當配合的,所以他們也非常感激。

小劉告訴記者,流調、研判等工作都是環環相扣的,判定密接、次密接有一套嚴格的標準。但是這波疫情防控壓力巨大,希望各位接到電話的市民可以配合轉運,不要耽誤轉運其他人的時間,畢竟我們所有人現在是在和病毒比速度。

記者能感受到,電話那頭的小劉是個爽朗又感性的姑娘。其實,那麼多一線奔波的防疫人員都非常辛苦,在她身邊的例子就很多。「我們科王同學忙得第一頓正經飯是晚上10點吃的;我們主任在應急隊出發前親自上陣準備採樣管,因為到得太早,其他人都沒來;我的小夥伴們,忙得貓也不理自己了,狗也不理自己了,娃也不理自己了……」這些聽起來像「段子」的故事,每天真實上演,令人笑中帶淚。小劉說:「其實沒有想到會成為熱評。我覺得,做這一行並不需要大家的多少讚美,真正希望的是能幫助到大家的健康,更希望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健康的負責人,出入公共場所做好正確的防護。如果你不小心成為了密接、次密接也不要抵觸,畢竟我們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我們的身邊人,配合流調工作找到傳播的源頭和可能的傳播風險,也是一種貢獻!」

來源:新民晚報(首席記者 左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