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西安本輪疫情已進入收尾階段 部分區域「敲門行動」繼續開展 來源:中新網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峰虎16日在新聞發佈會現場。 西安市政府供圖

中新網西安1月16日電 (楊英琦)「近期,經過嚴格的風險研判和專家評估,我市部分區縣、開發區已經開始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一些街道、社區和小區整體或者部分解除封控、管控。」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峰虎16日表示。

當日下午,西安市召開第五十八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會上通報了該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情況。

截至15日24時,西安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044例,出院轉康復監測991例,在院治療1053例。10日以來,西安已實現社會面病例零發生。11日至15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分別為8例、6例、8例、4例、1例,均在集中隔離和閉環管理人員中發現,疫情已經進入收尾階段。

西安嚴防該市疫情反彈。緊盯重點區域、重點部位繼續做好核酸篩查,盡最大可能發現隱匿感染者。雁塔區、高新區、長安區、碑林區、西鹹新區5個區,按照本區域社會面出現末次病例后,第1、2、3、4、7、10、14天的安排,繼續開展「敲門行動」,全域進行核酸篩查;其他區縣、開發區以街道為單位,按照上述安排,進行核酸篩查。

隔離點是實現疫情「動態清零」的關鍵因素,決定著本次疫情拖尾時間的長短。張峰虎介紹,該市下一步隔離點工作的重點是查補短板,堵塞漏洞,嚴格規範管理,堅決杜絕交叉感染。對於隔離期間出現陽性病例的隔離點,該市將及時組織專家進行流調排查、風險評估和綜合分析研判,對不能排除隔離點內交叉感染的,從陽性病例轉出之日起,還將繼續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觀察。

張峰虎表示,下一步,隨著疫情形勢逐步好轉,在確保不出現疫情反彈的前提下,西安將按照梯次推進、科學精準、保障先行的原則,加快推進達到解封條件的區域和小區規範有序解封。對未達到解封條件的區域和小區,繼續按照分級分區管控要求,嚴格落實管控措施。同時,該市將堅持解封不解防範,嚴格落實解封區域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