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宜潔/綜合報導

全臺近日受冷空氣影響,早晚氣溫冷得有感,尤其手腳容易冰冷的女性朋友,在睡前或起牀時都相當煎熬,恨不得整天窩在被窩裡。不過,已為冷天拿出多條厚被的你,卻還是無法感到特別溫暖嗎?日本專家為此教大家一招「聰明蓋被法」,甚至只要蓋上2條就能整夜暖呼呼。

事實上,不是隻要棉被多就會溫暖,那究竟該怎麼蓋才正確呢?日本專家指出,若家中有一條羽絨被及毛毯,即可達到最佳效果!因羽絨被需要感應體溫,直接接觸到人體才能傳遞溫度,所以專家建議大家可先蓋上羽絨被,接著外層再鋪上毛毯來阻絕冷空氣,這樣就能防止熱能散出,讓整個被窩裡更暖和。

日本專家教大家一招「聰明蓋被法」,甚至只要蓋上2條就能整夜暖呼呼。(示意圖/pexels)

不過,即便整張牀已暖呼呼,專門研究睡眠的醫師中山明峯也提醒,冬天睡覺仍有「3關鍵」不容輕忽:

◆留意溫差
雖然被窩裡是暖和的,但外頭低溫恐會造成極端溫差,尤其棉被沒蓋到部位像是臉部,就會呈現冰冷狀態,其中鼻子也是十分敏感,若溫差過大容易導致鼻塞、流鼻涕等狀況,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因此建議可將房內暖氣設定在20~24度,讓環境溫差不要太大。

◆肩頸部保暖
若連接頭頸的斜方肌未能好好保暖,這會容易造成乳酸堆積,肩膀進而僵硬,最終影響血液傳送。

◆四肢保持體溫調節
身體是透過手腳來散熱,若睡覺時戴手套或穿襪子,恐無法好好讓身體調節溫度,最終影響睡眠,因此醫師建議,如果睡覺真的要配戴襪子或手套的話,務必選擇透氣度較好的材質。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胃痛別再狂吞藥…小心胃癌纏身!除掉它「罹癌率↓50%」:2日常習慣成關鍵
▲國人陷膽固醇過高通病!快按1穴位「排濕、清血管」3分鐘見效:還可預防高血脂
▲冷天=心血管疾病爆發!5恐怖症狀「小心血管硬化」別再拖:這樣喫簡單防中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