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双语教育白皮书上,预计在2026年,全北市的国中小、全中学都要转型成为双语课程,采两种的教学模式,以1/3课程进行双语教学,或是每周至少增加1节以英语融入领域课程,目前北市一共有51间学校已经推动,111学年度会增加到79所,要推动双语课程,而教育局也坦言,要推动双语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师资。该怎么解决?带您一块来看。

北市长安国小老师:「空格的地方是什么?水循环」

英文老师播放音乐,让学生分组作答,用边玩边互动的英文教学,让学生更能理解英文词汇运用。

记者刘俐均:「像这样透过互动,让小朋友从小就培养在,全英文式的教学环境中,这是未来的教育趋势。根据台北市双语教育白皮书中,预计到2026年,全台北市的国中小学还有完全中学,总共有210间学校,将会转型成为双语课程学校。」

除了正规的英文课,在体育、美术、还有台湾文化教材上,融入更多的英文,从低年级开始实行,将近三分之一的课程都采用双语教学。已经实施三年的长安国小,学生的英文的确有明显进步。

北市长安国小学生Sabrina:「跟外师也可以沟通,然后如果查资料或什么的,用英文才可以拿到更多的资料。」

图/TVBS
在110学年度北市已经有51校推动双语课程,到111学年度将增加到79所学校,而要转型成为双语,第一关就是要有足够师资。

北市长安国小美术老师:「是以课本的内容为主,但是课本都是中文的,所以要自己先把课本内容了解以后再消化,再转换成英文去教学,整个过程会拉的比较长,就是自己还有很多单字要去查,比如说教版画,版画的那些东西的用词、英文的单字这些,全部都要再自己花时间去查。」

在楼梯间、走廊上,贴满生活中常常使用的英文单字、要营造更丰富的英语学习环境,位在西门町的福星国小,从111学年度开始,也要加入双语课程,得事先做好准备。

北市福星国小教务主任吴雅慧:「有关于申请双语师资的时候,校长跟我一开始,就是我们要先盘点学校的师资,那在目前我们学校大概五十几位的师资里面呢,我们有八位是具有英语专长认证的老师,那这些老师里面有涵盖了,语文领域跟艺术领域的老师。那另外还有八位的老师是,他们英语读写、听说读写都很流利,只是还没有去做认证,那这些涵盖到了自然健康,还有艺术领域的老师,那这些师资其实大家都很乐意,投入双语领域的这个教学。」

台北市国小校长协会理事长陈清义:「那所有的学校因为它也不是全学科,不是全英文的教学,是双语的教学,所以大家应该把这个双语的教学,不能看待等同于全部用英文教学这样子,双语的教学应该是,让学生习惯于另外一种语言。」

图/TVBS
邻近的新加坡、花28年推动双语教育,台北市预计花10年,在2026年达成100%公立国中小双语课程学校的目标。但最大的难关师资该怎么来?

北市长安国小校长严淑珠:「那实际上师资的部分就是,陆陆续续很多的师培单位就已经开始,在协助我们做教师的培训。以我们来讲我们每一年新进来的老师,我们大概都在领域里面的双语,就除了他英文之外,还有他的专长领域的部分,都是要给这个双语,所以未来台北市来讲,我是觉得在实施上来讲,我比较乐观一点。」

台北市教育局专委谌亦聪:「目前现在这个学期,我们有四百多个老师,每年大概会增加需要四百个老师,每年每年就是新的110学年度,我会再多增加需要四百个老师,那每年大概都多需要四百个,一直到最后我们大概会需要3800个老师,所以离现在的四百多个老师呢,大概还有3400个老师的差距,但是我们有十年的时间可以补足,因为我一直到115学年度,虽然全部都做推动,但你全部都做推动,是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国中是从七年级开始。」

教育局强调,要转型双语课程学校,硬体设备不是问题,最大重点应该在师资培训上,还有教材编列的步伐都得跟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