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元宇宙的議題在2021年迅速增溫,2022年熱度持續不斷,再加上AR/VR裝置的出貨量增長加速,勢必將帶動市場創造更多虛擬實境的應用內容,全球包括臺灣的科技大廠,也都早已超前部署,為下一個科技章節做準備。

圖/TVBS
科技產業工作人員:「這樣戴好了嗎,可以可以,好戴上這MR眼鏡之後,你就可以看到這邊有一臺車子,然後可以稍微走進看它裡面內部結構。」

其他人肉眼看沒東西,但戴上這機器,一臺跑車就在你面前,全球第一臺結合5G,及MR混合實境頭盔正式亮相,距離實現元宇宙再進一步。

記者陳文越:「只要戴上這眼鏡,就能進入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這MR眼鏡可以看到它非常的輕,非常薄,跟以往印象中都不太一樣,現在元宇宙話題持續發燒,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都在持續進化。」

不只是話題而已,近年來AR/VR裝置出貨量成長加速,許多裝置及應用不斷推陳出新,市場創造套用更多虛擬實境內容,已經不再是嘴上講講。

圖/TVBS
仁寶研發中心經理姜智耀:「它的是設計是採用分離式的設計,它的眼鏡的本體跟電池是分開的,所以它眼鏡本體重量可以非常的輕,那裝置是元宇宙的入口,那為了讓更多使用者,可以更輕鬆的進入元宇宙的世界,雲端渲染透過串流技術可以支援各種裝置,那5G網路和邊緣運算纔是重點。」

首創開放式邊緣運算,透過5G專網提供立體串流服務,講求即時逼真且穩定的虛擬互動,從細節一步步為元宇宙搭起雛形。

仁寶研發中心總監陳柏州:「對元宇宙佈局已經準備相當久了,已經準備了5年的佈局時間,今年已經來到了第6年,那透過5G的結合可以讓整個頭戴裝置,在體驗上面的感覺更加的棒,那其實這樣不同的一個裝置,帶給消費者跟應用是不太一樣,我們舉例像所謂的VR,完全沉浸的遊戲這樣的體驗,或者是說虛擬導覽,那但是像MR它就是所謂的一個擴增實境,它會跟現實的場域環境產生互動。」

被視為下一個世代的網際網路,元宇宙市場成不能輕忽的導向,根據市場研究報告,2021年全球虛擬實境應用內容,市場規模達到21.6億美元,而到了2025將上看83.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40%。

圖/TVBS
和碩科技副總經理黃中於:「其實和碩大概從5年前開始,就感受到市場很大,所以這五年來我們出貨也是上百萬臺的的VRAR這種產品,那尤其這一年感受特別深,因為它的應用以前看影片玩遊戲,現在後來什麼工業醫療教育那些,最熱就是社交KTV什麼的,所以我們就感受到這股力量,我覺得一波一波來越來越快,而且一波越猛,所以大家本來由懷疑到現在完全相信,其實元宇宙就是互聯網下一代,那VR等於要接手機的下一代。」

臺灣各科技產業,無不摩拳擦掌,HTC更在電信通路門市,打造5GXR體感專區,展示技術與體感裝置,臉書Meta、微軟及谷歌,幾乎全球科技公司都加緊腳步,為元宇宙浪潮做好準備,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更爆料,蘋果已在為第二代MR頭盔作準備,外型跟處理器都將全數升級,預計2024年登場,生產量能上看千萬臺。

3C達人廖哲輝:「那這畢竟在商業上面來講,還是比較明顯的下一個世代,你要說噱頭也好你要說目標也好都是,那再來就是在這紀錄上來講,你只要如果真的能推出這樣,元宇宙服務的廠商,而且你有成功推下來,那你勢必就是下一個霸主,可能像當年的臉書,可能像當年蘋果也都是這樣風潮起來的。」

迎接2022新的一年,元宇宙熱潮不退,不只話題相關實務技術,也在持續擴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