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著元宇宙的议题在2021年迅速增温,2022年热度持续不断,再加上AR/VR装置的出货量增长加速,势必将带动市场创造更多虚拟实境的应用内容,全球包括台湾的科技大厂,也都早已超前部署,为下一个科技章节做准备。

图/TVBS
科技产业工作人员:「这样戴好了吗,可以可以,好戴上这MR眼镜之后,你就可以看到这边有一台车子,然后可以稍微走进看它里面内部结构。」

其他人肉眼看没东西,但戴上这机器,一台跑车就在你面前,全球第一台结合5G,及MR混合实境头盔正式亮相,距离实现元宇宙再进一步。

记者陈文越:「只要戴上这眼镜,就能进入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这MR眼镜可以看到它非常的轻,非常薄,跟以往印象中都不太一样,现在元宇宙话题持续发烧,不管是硬体还是软体都在持续进化。」

不只是话题而已,近年来AR/VR装置出货量成长加速,许多装置及应用不断推陈出新,市场创造套用更多虚拟实境内容,已经不再是嘴上讲讲。

图/TVBS
仁宝研发中心经理姜智耀:「它的是设计是采用分离式的设计,它的眼镜的本体跟电池是分开的,所以它眼镜本体重量可以非常的轻,那装置是元宇宙的入口,那为了让更多使用者,可以更轻松的进入元宇宙的世界,云端渲染透过串流技术可以支援各种装置,那5G网路和边缘运算才是重点。」

首创开放式边缘运算,透过5G专网提供立体串流服务,讲求即时逼真且稳定的虚拟互动,从细节一步步为元宇宙搭起雏形。

仁宝研发中心总监陈柏州:「对元宇宙布局已经准备相当久了,已经准备了5年的布局时间,今年已经来到了第6年,那透过5G的结合可以让整个头戴装置,在体验上面的感觉更加的棒,那其实这样不同的一个装置,带给消费者跟应用是不太一样,我们举例像所谓的VR,完全沉浸的游戏这样的体验,或者是说虚拟导览,那但是像MR它就是所谓的一个扩增实境,它会跟现实的场域环境产生互动。」

被视为下一个世代的网际网路,元宇宙市场成不能轻忽的导向,根据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全球虚拟实境应用内容,市场规模达到21.6亿美元,而到了2025将上看83.1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40%。

图/TVBS
和硕科技副总经理黄中于:「其实和硕大概从5年前开始,就感受到市场很大,所以这五年来我们出货也是上百万台的的VRAR这种产品,那尤其这一年感受特别深,因为它的应用以前看影片玩游戏,现在后来什么工业医疗教育那些,最热就是社交KTV什么的,所以我们就感受到这股力量,我觉得一波一波来越来越快,而且一波越猛,所以大家本来由怀疑到现在完全相信,其实元宇宙就是互联网下一代,那VR等于要接手机的下一代。」

台湾各科技产业,无不摩拳擦掌,HTC更在电信通路门市,打造5GXR体感专区,展示技术与体感装置,脸书Meta、微软及谷歌,几乎全球科技公司都加紧脚步,为元宇宙浪潮做好准备,知名分析师郭明𫓹更爆料,苹果已在为第二代MR头盔作准备,外型跟处理器都将全数升级,预计2024年登场,生产量能上看千万台。

3C达人廖哲辉:「那这毕竟在商业上面来讲,还是比较明显的下一个世代,你要说噱头也好你要说目标也好都是,那再来就是在这纪录上来讲,你只要如果真的能推出这样,元宇宙服务的厂商,而且你有成功推下来,那你势必就是下一个霸主,可能像当年的脸书,可能像当年苹果也都是这样风潮起来的。」

迎接2022新的一年,元宇宙热潮不退,不只话题相关实务技术,也在持续扩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