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生最開心的事情之一莫過於放假,其實不光是玩樂放鬆,更多的學生會利用寒暑假時間進修實習或打工,不過蔡英文總統拋出建議,希望大學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同時也要盡量以英語授課,對於這樣的「建議」,不只是業界擔心人才斷軌,學生也擔心原先針對人生的安排與規劃會被打亂。

魔術科學課程教師Table:「迴紋針夾在這身體尾巴這地方,放在你手上就會發現,欸你看就成功了。」

利用魔術來教科學,就算是透過鏡頭遠端教學,在互動授課同時,還會注意有沒有小朋友沒跟上,熟練掌握教學節奏,其實年輕的B老師,也才剛畢業沒幾年,而早在他大學時期,就已經投入產業。

魔術科學課程教師Table:「我大概是大三的時候開始接觸魔術這產業,也跟現在的公司跟老師都有關係,配合的過程當中,就是會學習到很多以前在大學裡面,是沒辦法學到的。

放假不只是放假,在大學生時代的寒暑假,除了玩樂,更多時間拿來自我精進,但未來恐怕這些時間通通將縮短。

總統蔡英文(2021.12.24):「可不可以不要有那麼長的暑假或者是寒假,我們一年就無休的把人才做最好的培育。」

圖/TVBS
因為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底拋出,為了加速產業創新及人才培育,建議大學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

魔術科學課程老師Table:「會影響滿大的是大學生他們能夠思考,跟自己用的時間就會變少,平日的課業其實又滿繁重的,你又沒有這麼多時間去思考,而且滿多的業主,不管是繫上的教授還是外面的公司,其實他們也會希望是一個穩定長的時間,才會看得出來這個學生,這個實習生,他的工作態度或是怎麼樣。」

教學培訓講師綿羊:「來上課的族羣,大部分都是以大學生為主,那這些大學生,他們可能滿多都是大二大三的學生,我們如果有一些課程的話,是需要一整個學期來進行的話,那這時候如果他的時間被壓縮到,那我們可能在合作的部分,可能也會受到一些影響。」

有打工有進修有實習,寒暑假不只是假期,只不過要是比照國外「學季」概念,寒暑假也可修學分,能讓學習更有彈性,但也勢必對原有的規劃機制,造成衝擊。

全球師訓中心業務總監施裕淳:「培訓的時間大概因為主要需要長的時間,所以可能需要一段完整的時間,那通常都會在寒暑假,那打工的部分大概都會去找跟自己科系,相關的產業去進行,那甚至有些學生寒暑假,做完這件事情後,那他可能畢業之後就可以接著去這間公司就業,或去相關產業就業,那他也有相關產業經驗,所以縮短(寒暑假)而言,可能對於學生他們寒暑假,精進自己在課外然後相關科系的研習,或是實習上可能會有一些影響。」

圖/TVBS
不只大學生驚呆,業界也擔心人才斷軌,儘管總統府進一步澄清,總統是期許「半導體」學院,能夠多提供寒暑假的培訓課程,讓願意進修的學生能夠有更豐富的研習管道,但縮短寒暑假的說法,已經掀起學業與業界波瀾。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大學端它未來就是要跟產業做結合了,這樣的情況底下,到底要不要縮短時間這件事情,其實要視配套措施跟規劃內容來看待。」

隨著立法院今年五月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許多大學也陸續成立相關學院,但實質落實上,若真得和寒暑假掛勾,該如何運用如何平衡,還得更謹慎拿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