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生最开心的事情之一莫过于放假,其实不光是玩乐放松,更多的学生会利用寒暑假时间进修实习或打工,不过蔡英文总统抛出建议,希望大学不要有那么长的寒暑假,同时也要尽量以英语授课,对于这样的「建议」,不只是业界担心人才断轨,学生也担心原先针对人生的安排与规划会被打乱。

魔术科学课程教师Table:「回纹针夹在这身体尾巴这地方,放在你手上就会发现,欸你看就成功了。」

利用魔术来教科学,就算是透过镜头远端教学,在互动授课同时,还会注意有没有小朋友没跟上,熟练掌握教学节奏,其实年轻的B老师,也才刚毕业没几年,而早在他大学时期,就已经投入产业。

魔术科学课程教师Table:「我大概是大三的时候开始接触魔术这产业,也跟现在的公司跟老师都有关系,配合的过程当中,就是会学习到很多以前在大学里面,是没办法学到的。

放假不只是放假,在大学生时代的寒暑假,除了玩乐,更多时间拿来自我精进,但未来恐怕这些时间通通将缩短。

总统蔡英文(2021.12.24):「可不可以不要有那么长的暑假或者是寒假,我们一年就无休的把人才做最好的培育。」

图/TVBS
因为总统蔡英文在2021年底抛出,为了加速产业创新及人才培育,建议大学不要有那么长的寒暑假。

魔术科学课程老师Table:「会影响满大的是大学生他们能够思考,跟自己用的时间就会变少,平日的课业其实又满繁重的,你又没有这么多时间去思考,而且满多的业主,不管是系上的教授还是外面的公司,其实他们也会希望是一个稳定长的时间,才会看得出来这个学生,这个实习生,他的工作态度或是怎么样。」

教学培训讲师绵羊:「来上课的族群,大部分都是以大学生为主,那这些大学生,他们可能满多都是大二大三的学生,我们如果有一些课程的话,是需要一整个学期来进行的话,那这时候如果他的时间被压缩到,那我们可能在合作的部分,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有打工有进修有实习,寒暑假不只是假期,只不过要是比照国外「学季」概念,寒暑假也可修学分,能让学习更有弹性,但也势必对原有的规划机制,造成冲击。

全球师训中心业务总监施裕淳:「培训的时间大概因为主要需要长的时间,所以可能需要一段完整的时间,那通常都会在寒暑假,那打工的部分大概都会去找跟自己科系,相关的产业去进行,那甚至有些学生寒暑假,做完这件事情后,那他可能毕业之后就可以接著去这间公司就业,或去相关产业就业,那他也有相关产业经验,所以缩短(寒暑假)而言,可能对于学生他们寒暑假,精进自己在课外然后相关科系的研习,或是实习上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图/TVBS
不只大学生惊呆,业界也担心人才断轨,尽管总统府进一步澄清,总统是期许「半导体」学院,能够多提供寒暑假的培训课程,让愿意进修的学生能够有更丰富的研习管道,但缩短寒暑假的说法,已经掀起学业与业界波澜。

全国家长团体联盟理事长彭淑燕:「大学端它未来就是要跟产业做结合了,这样的情况底下,到底要不要缩短时间这件事情,其实要视配套措施跟规划内容来看待。」

随著立法院今年五月三读通过「国家重点领域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创新条例」,许多大学也陆续成立相关学院,但实质落实上,若真得和寒暑假挂勾,该如何运用如何平衡,还得更谨慎拿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