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圖:白宮)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圖:白宮)


美國6日宣佈,外交抵制2022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和殘障奧運,這是針對中國人權記錄的譴責,但並未阻止美國運動員參賽。而國際奧會(IOC)則對美方的決定表示尊重。

美國採取外交抵制 

白宮新聞祕書莎琪(Jen Psaki)表示,考慮到中國「在新疆持續的種族滅絕和違反人道罪行、以及其他的侵犯人權行徑」,拜登政府將不會派遣外交或官方代表到北京冬奧和殘障奧運。

莎琪說,派出官方代表將意味著這場奧運「一切如常」,「而我們完全無法這麼做」。

她表示,「美國隊的運動員擁有我們的全力支持。當我們在家鄉為他們加油時,我們將是他們百分百的後盾」。

譴責中國人權記錄

華府是在耗費數月爭論對北京冬奧採取什麼立場之後,做出這項決定。這場體壇盛會將在明年2月,由一個被美方指控在新疆地區對維吾爾穆斯林(Uyghur Muslims)實施「種族滅絕」的國家舉辦。

北京方面並未立即做出回應,但中國外交部先前曾威脅,要對任何這類的抵制採取「堅決反制」。

這項決定在美國受到人權團體和政界人士的廣泛歡迎,美國總統拜登一直承受壓力,要針對中國侵犯人權大聲疾呼。

國際奧運表示尊重

而國際奧會6日也表示,尊重美國政府對2022年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是否派遣官員「純粹是每個政府的政治決定,國際奧會基於政治中立將會全然尊重」。

一名國際奧會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的這項宣佈「也表明奧運和運動員的參與凌駕於政治之上,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這項決定將是複雜的外交平衡行動的一部分。

他的政府保留了前任川普時代對中國祭出的貿易關稅,並持續下令美軍在中國被控試圖控制的敏感國際海上航線巡邏。

北京冬奧衝突熱點

不過,由於拜登也強調對話的必要性,被右翼人士批評過於軟弱。

這使得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成為一個政治的衝突熱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美國隊的成員、教練、訓練員和其他工作人員,仍將獲得領事和外交安全協助。

當被問到要求民間企業終止對北京冬奧的任何贊助時,普萊斯強調,決定權在他們自己手中。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對這項外交抵制的決定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對在新疆的種族滅絕一種強力譴責」。

他和眾議院外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共同呼籲,其他國家也能仿效美國。

美國上次全面抵制奧運是在1980年,時任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以此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彭帥事件效應 澳洲朝野聯手杯葛北京冬奧
沒有人權沒有奧運 時力與人權團體呼籲政府考慮抵制北京冬奧
文在寅出席北京冬奧? 韓媒: 韓中高層將討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