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IOC尊重各国政治决定

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 (图:白宫)


美国6日宣布,外交抵制2022年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和残障奥运,这是针对中国人权记录的谴责,但并未阻止美国运动员参赛。而国际奥会(IOC)则对美方的决定表示尊重。

美国采取外交抵制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表示,考虑到中国「在新疆持续的种族灭绝和违反人道罪行、以及其他的侵犯人权行径」,拜登政府将不会派遣外交或官方代表到北京冬奥和残障奥运。

莎琪说,派出官方代表将意味著这场奥运「一切如常」,「而我们完全无法这么做」。

她表示,「美国队的运动员拥有我们的全力支持。当我们在家乡为他们加油时,我们将是他们百分百的后盾」。

谴责中国人权记录

华府是在耗费数月争论对北京冬奥采取什么立场之后,做出这项决定。这场体坛盛会将在明年2月,由一个被美方指控在新疆地区对维吾尔穆斯林(Uyghur Muslims)实施「种族灭绝」的国家举办。

北京方面并未立即做出回应,但中国外交部先前曾威胁,要对任何这类的抵制采取「坚决反制」。

这项决定在美国受到人权团体和政界人士的广泛欢迎,美国总统拜登一直承受压力,要针对中国侵犯人权大声疾呼。

国际奥运表示尊重

而国际奥会6日也表示,尊重美国政府对2022年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是否派遣官员「纯粹是每个政府的政治决定,国际奥会基于政治中立将会全然尊重」。

一名国际奥会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的这项宣布「也表明奥运和运动员的参与凌驾于政治之上,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对美国总统拜登来说,这项决定将是复杂的外交平衡行动的一部分。

他的政府保留了前任川普时代对中国祭出的贸易关税,并持续下令美军在中国被控试图控制的敏感国际海上航线巡逻。

北京冬奥冲突热点

不过,由于拜登也强调对话的必要性,被右翼人士批评过于软弱。

这使得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成为一个政治的冲突热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说,美国队的成员、教练、训练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仍将获得领事和外交安全协助。

当被问到要求民间企业终止对北京冬奥的任何赞助时,普莱斯强调,决定权在他们自己手中。

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对这项外交抵制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在新疆的种族灭绝一种强力谴责」。

他和众议院外委员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共同呼吁,其他国家也能仿效美国。

美国上次全面抵制奥运是在1980年,时任总统卡特(Jimmy Carter)以此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彭帅事件效应 澳洲朝野联手杯葛北京冬奥
没有人权没有奥运 时力与人权团体呼吁政府考虑抵制北京冬奥
文在寅出席北京冬奥? 韩媒: 韩中高层将讨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