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忧下一个病毒 吁记取防疫经验

▲专家担忧下一个病毒 吁记取防疫经验

【台湾醒报记者简嘉佑综合报导】「新冠病毒不会是最后一个威胁人类生存的病毒!」AZ疫苗制作者之一吉尔伯特提到,谨记教训才能更好面对下一种病毒肆虐的状况。世界卫生组织已成立专家小组,持续研究汇整各地应对疫情的方式,并呼吁每年100亿美元的研究资金。此外,因为贫富差距而出现防疫落差,导致新冠肺炎变种仍在非洲地区肆虐,就已成为一个未来相当好的借镜。

下个病毒更致命

《半岛电视台》报导,牛津大学疫苗学教授吉尔伯特呼吁,大众将从此次新冠肺炎经验中学习教训,因为「下一个病毒爆发可能有更高的传染率与死亡率。」并指出新冠肺炎并不是最后一个威胁我们生存的病毒,只要谨记教训才能更好面对下一种病毒肆虐的状况。

新冠肺炎自第一起案例出现以来,人类已经对抗此病毒长达两年之久,且耗费了以兆为单位的经费,造成全球至少2亿人确诊、且超过500万人死亡,而新变种的出现始终让提心吊胆。

而针对新冠肺炎持续变种的状况,吉尔伯特则表示,「还不能为 Omicron 变异株带来的影响下定论」。但她也警告说,Omicron 异变的刺突蛋白会增加病毒传播力,而且其它变化也意味著过去疫苗可能在防堵新变种上力有未逮。

防疫差距成为经验

卫生专家说,试图对抗新冠肺炎的努力相当不均衡,尤其是贫国与富国在防疫、取得疫苗的难易度都有很大差异。《纽约时报》统计,现在世界平均每人都至少接种一剂疫苗,但许多非洲国家的第一剂覆盖率还不到20%,同时这也是新变种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经济学人》曾分析指出,无法「疫苗普及化」不仅是生产端的问题,更包括医疗品质、运输成本等问题,如某些国家的医疗基础设施不足,且缺乏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幅员辽阔的国家无法将疫苗推送至偏远地区。

吉尔伯特也呼吁,「在这次经验中的知识与进步不能忘记」。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已成立专家小组,旨在审查各地处理新冠肺炎的方式,并呼吁通过一项新条款,提供永久性的资金补助,提高调查传染疾病的能力,如每年至少为新冠肺炎准备100亿美元的资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