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擔憂下一個病毒 籲記取防疫經驗

▲專家擔憂下一個病毒 籲記取防疫經驗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綜合報導】「新冠病毒不會是最後一個威脅人類生存的病毒!」AZ疫苗製作者之一吉爾伯特提到,謹記教訓才能更好面對下一種病毒肆虐的狀況。世界衛生組織已成立專家小組,持續研究彙整各地應對疫情的方式,並呼籲每年100億美元的研究資金。此外,因為貧富差距而出現防疫落差,導致新冠肺炎變種仍在非洲地區肆虐,就已成為一個未來相當好的借鏡。

下個病毒更致命

《半島電視台》報導,牛津大學疫苗學教授吉爾伯特呼籲,大眾將從此次新冠肺炎經驗中學習教訓,因為「下一個病毒爆發可能有更高的傳染率與死亡率。」並指出新冠肺炎並不是最後一個威脅我們生存的病毒,只要謹記教訓才能更好面對下一種病毒肆虐的狀況。

新冠肺炎自第一起案例出現以來,人類已經對抗此病毒長達兩年之久,且耗費了以兆為單位的經費,造成全球至少2億人確診、且超過500萬人死亡,而新變種的出現始終讓提心吊膽。

而針對新冠肺炎持續變種的狀況,吉爾伯特則表示,「還不能為 Omicron 變異株帶來的影響下定論」。但她也警告說,Omicron 異變的刺突蛋白會增加病毒傳播力,而且其它變化也意味著過去疫苗可能在防堵新變種上力有未逮。

防疫差距成為經驗

衛生專家說,試圖對抗新冠肺炎的努力相當不均衡,尤其是貧國與富國在防疫、取得疫苗的難易度都有很大差異。《紐約時報》統計,現在世界平均每人都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但許多非洲國家的第一劑覆蓋率還不到20%,同時這也是新變種病毒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經濟學人》曾分析指出,無法「疫苗普及化」不僅是生產端的問題,更包括醫療品質、運輸成本等問題,如某些國家的醫療基礎設施不足,且缺乏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幅員遼闊的國家無法將疫苗推送至偏遠地區。

吉爾伯特也呼籲,「在這次經驗中的知識與進步不能忘記」。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已成立專家小組,旨在審查各地處理新冠肺炎的方式,並呼籲通過一項新條款,提供永久性的資金補助,提高調查傳染疾病的能力,如每年至少為新冠肺炎準備100億美元的資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