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才找文化契合者 学者:恐加剧歧视

▲求才找文化契合者 学者:恐加剧歧视

【台湾醒报记者简嘉佑综合报导】员工与职场文化的契合度愈高,愈能增加敬业度与绩效?大错特错!报导指出,没有任何强力的证据印证此事,且领导者反而常对自身企业文化有错误认知。不仅如此,学者表示,「文化契合」(Culture-fit)的诉求让人们倾向招募与自己类似的人,也会无意识地延续了种族主义或歧视问题。

文化契合是迷思

《富比士》报导,员工个人价值能良好适应公司文化的概念被称为「文化契合」,而这个概念已经成为人资圈内秘而不宣的选才标准。尽管这可能与多元性与包容性的趋势背道而驰,但人们一般还是认为,员工与组织文化的「契合度」,能有效增加敬业度与绩效。

但迄今为止,仍没有具有代表性的科学研究指出,「文化契合」能为替工作绩效、个人能力增进效能的强力证据。这意味著,从个人特质与职场文化之间良好互动,不一定能有效增进人们在工作中的表现。

此外,公司对自己本身职场文化的认定也相当模糊,企业气候研究指出,每当企业领导者陈述自身企业的文化时,通常都是他希望企业「能够」拥有的特质。所以每当企业领导人说,自己希望有「多元」、「环境、社会、治理(ESG)」时,实际状况可能与理想大相迳庭。

成为

包庇偏见借口

《BBC》报导,心理学家罗伯茨说,「人们倾向招募与自己十分类似的人。」而这种「相似」意味著个性、社会偏好与身体特征等任何事物。研究报告指出,有三分之一的雇主表示,自己不太可能雇用跨性别工作人员;且员工超过100名员工的美国公司中,非裔族群仅占高管职位的3%。

当公司基于「文化契合」来选才时,可能无意识地延续了种族主义、年龄歧视与性别歧视。伦敦多元化咨询公司Do It Now执行长阿德拉卓则批评,「文化契合是一种逃避」,对许多需要辞退他人的主管而言,同对方说「你不适合这间公司的文化」,要比自问「我的个人偏见是不是影响了专业判断」要容易得多。

而实际上,公司有责任去重新评估并调整这些做法。金融科技公司 Monzo 的人事总监莱恩表示,公司招聘的目的是「增加文化」而不是追求「文化契合」。他说,「如果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持原有的公司文化,反而排除多方征才的可能性,反而没办法发挥企业的潜力。」

阿德拉卓表示,文化契合使得许多弱势群体淡化自己的身分。他举例说,「许多人尝试修改他们的简历,以清除他们原生文化的痕迹,这样他们才能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