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擠壓醫療量能 瘧疾致死恐大增

▲新冠擠壓醫療量能 瘧疾致死恐大增

【臺灣醒報記者林志怡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排擠了其他疾病醫療量能,包括瘧疾疫苗接種與治療,WHO 因此預測,瘧疾死亡人數恐增加近七萬。WHO 指出,新冠肺炎逆轉了人類對瘧疾的控制能力,原迅速下降的瘧疾死亡人數再度增加,全球病例更大增 1400 萬,但也強調新冠肺炎疫苗避免了更大規模的疫情傷亡。

瘧疾病例大增

法蘭西 24指出,世界衛生組織週一表示,2020 年全球估計將有 2.41 億瘧疾病例,比去年大增 1400 萬,且先前曾經迅速下降的死亡人數也激增至 627,000,比 2019 年增加了 69,000,其中三分之二的死亡原因與恐與新冠肺炎疫苗生產造成供應鏈中斷、加上第一線治療量能遭到排擠有關。

截至 2017 年為止,瘧疾病例每年約下降了 27%,死亡人數約每年下降 50% 以上,新冠疫情爆發前,此一趨勢則因非洲等偏遠國家無法有效抑制瘧疾疫情而停止減少,但今年除了病例、死亡人數暴增外,WHO 認為,瘧疾造成的死亡狀況可能比目前的預測「更糟」。

重創非洲經濟

WHO 瘧疾規劃負責人阿隆索指出,「我認為我們正處於潛在瘧疾危機的邊緣」,強調非洲的瘧疾疫情正在惡化,人類還無法在全球範圍內根除瘧疾。

路透社則指出,專家們希望,WHO 應協助把瘧疾疫苗廣泛用於非洲兒童,藉此抵抗在危險邊緣的非洲瘧疾疫情。

此外,譚德塞強調,雖瘧疾疫情控制因新冠肺炎疫苗與相關疫情受到挫折,但過去的措施「避免了最壞的狀況」,至少沒讓新冠肺炎疫情失控、造成更大規模的死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