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挤压医疗量能 疟疾致死恐大增

▲新冠挤压医疗量能 疟疾致死恐大增

【台湾醒报记者林志怡综合报导】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排挤了其他疾病医疗量能,包括疟疾疫苗接种与治疗,WHO 因此预测,疟疾死亡人数恐增加近七万。WHO 指出,新冠肺炎逆转了人类对疟疾的控制能力,原迅速下降的疟疾死亡人数再度增加,全球病例更大增 1400 万,但也强调新冠肺炎疫苗避免了更大规模的疫情伤亡。

疟疾病例大增

法兰西 24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周一表示,2020 年全球估计将有 2.41 亿疟疾病例,比去年大增 1400 万,且先前曾经迅速下降的死亡人数也激增至 627,000,比 2019 年增加了 69,000,其中三分之二的死亡原因与恐与新冠肺炎疫苗生产造成供应链中断、加上第一线治疗量能遭到排挤有关。

截至 2017 年为止,疟疾病例每年约下降了 27%,死亡人数约每年下降 50% 以上,新冠疫情爆发前,此一趋势则因非洲等偏远国家无法有效抑制疟疾疫情而停止减少,但今年除了病例、死亡人数暴增外,WHO 认为,疟疾造成的死亡状况可能比目前的预测「更糟」。

重创非洲经济

WHO 疟疾规划负责人阿隆索指出,「我认为我们正处於潜在疟疾危机的边缘」,强调非洲的疟疾疫情正在恶化,人类还无法在全球范围内根除疟疾。

路透社则指出,专家们希望,WHO 应协助把疟疾疫苗广泛用于非洲儿童,借此抵抗在危险边缘的非洲疟疾疫情。

此外,谭德塞强调,虽疟疾疫情控制因新冠肺炎疫苗与相关疫情受到挫折,但过去的措施「避免了最坏的状况」,至少没让新冠肺炎疫情失控、造成更大规模的死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