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達到淨零碳排目標,現在全球都在積極投入氫能源應用研發,臺灣自然也不能缺席。根據國內研究報告指出,其實半導體、煉鋼及石化產業的製程中,都會產生工業餘氫,如果能全部回收、作為發電燃料再利用,效益將相當可觀。不過發展氫能源的困難在於,臺灣目前沒有能力自行生產氫氣,必須從國外進口,但是儲存跟運送的難度比天然氣還要高,因此發展前景恐怕困難重重。

針對各種技術細節,工程師反覆討論,身旁的這座黑色大型機臺,是正在試驗中的氫能發電系統。

工研院綠能所新能源技術組副理楊証皓:「現在這個電喔我們都併網,併到我們這整個沙崙的場域,所以變成說我們是用電,然後我們這個電力都是自發電去供給,所以我們這套系統,它不只可以喫這個純氫氣,也可以喫一些比較有一些天然氣啊,或一些複雜的一些氣體。」

圖/TVBS
工研院在臺南沙崙示範基地,建置自行研發的基載電力機組,如果效能優異、可順利運作,模組就能擴大,進駐工業廠房或住宅區,由於氫氣在發電過程中,不會排碳、只會排出水氣,讓氫氣取代燃煤,就能真正做到潔淨能源。

工研院綠能所新能源技術組副理楊証皓:「這fuelin這是燃料進口,它燃料來源就是在車子裡面,可能會有一個容器就是一個氫氣瓶,它的燃料就是空氣,空氣就是用大氣的空氣,然後這個就是一般的氫氣燃料,那進去的話它就會發電,產出物就是水。」

小客車或巴士,未來會用到的氫燃料電池,類似發電機概念,輸入氫氣後,便能驅動馬達運轉,另外工研院也正在研發,可排除雜質、提煉純氫的管線材質,要讓氫氣回收更有效率。

工研院綠能所新能源技術組研究員詹彥信:「它可以同時地通入氫氣氮氣,天然氣一氧化碳跟二氧化碳它可以,五種氣體它都可以按照你所需求的比例,去通入到你整個電池的使用,這樣的話它就可以做一個,不是一個純氫的實驗。」

不同的氣體會影響電池發電性能,臺灣為跟上國際淨零碳排趨勢,研究氫氣發電如火如荼,工研院表示,國內產業鏈有發展燃料電池的經驗與優勢,或許困難重重,但必須跟上腳步。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萬皓鵬:「其實零組件供應商都有,所以我們現在的重點應該是在於說,我們短期要先把這些載具,能夠做示範驗證然後把產業扶植起來,那中長期的部分,我們必須考慮到這些氫氣從哪邊來。」

臺電董事長楊偉甫(2021.12.6):「它技術層次比較高它的溫度跟壓力都很低,壓力很高所以這個技術的發展會關鍵,會變成這個純氫的發電廠,它能不能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大家的共識啦,因為都還在研發當中,2040年到2050年這個是會快速發展,會比較成熟的階段是在這個時候。」

圖/TVBS
臺電坦言,臺灣沒有生產氫氣,想要打造純氫能電廠,困難度相當高,專家也分析,由於臺灣不像日本、南韓有汽車產業當出海口,發展恐怕相對受限。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最大需要去克服的問題,也是在於成本的問題,所以像目前市售的車子來看的話,只有日系的廠商他們目前比較大規模在,去推動氫能的車輛,以及它相關的這些配套的措施,那其他國家以前的狀況,都是停留在示範的階段。」

專家表示,氫能的儲存及運輸成本相對高昂,如果要鋪設地下管線,材質的安全性也需要更多研究,因此臺灣想發展純氫能源,考驗還在後頭。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氫有一個特性就是說,它會對於很多材料都會腐蝕,所以不管你用什麼材料,其實到了一定的年限,你都得更換管線的更換,也許在管線更換的頻率跟管材的設計上面,這個就會比人家貴一點,那第二個就是說,你如何讓它做液化運送的時候,是一個安全而且大家不會產生疑慮的。」

以出口為導向的臺灣,減碳生產迫在眉睫,當各國爭相投入氫能發展,臺灣自然不能缺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