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达到净零碳排目标,现在全球都在积极投入氢能源应用研发,台湾自然也不能缺席。根据国内研究报告指出,其实半导体、炼钢及石化产业的制程中,都会产生工业余氢,如果能全部回收、作为发电燃料再利用,效益将相当可观。不过发展氢能源的困难在于,台湾目前没有能力自行生产氢气,必须从国外进口,但是储存跟运送的难度比天然气还要高,因此发展前景恐怕困难重重。

针对各种技术细节,工程师反复讨论,身旁的这座黑色大型机台,是正在试验中的氢能发电系统。

工研院绿能所新能源技术组副理杨证皓:「现在这个电喔我们都并网,并到我们这整个沙仑的场域,所以变成说我们是用电,然后我们这个电力都是自发电去供给,所以我们这套系统,它不只可以吃这个纯氢气,也可以吃一些比较有一些天然气啊,或一些复杂的一些气体。」

图/TVBS
工研院在台南沙仑示范基地,建置自行研发的基载电力机组,如果效能优异、可顺利运作,模组就能扩大,进驻工业厂房或住宅区,由于氢气在发电过程中,不会排碳、只会排出水气,让氢气取代燃煤,就能真正做到洁净能源。

工研院绿能所新能源技术组副理杨证皓:「这fuelin这是燃料进口,它燃料来源就是在车子里面,可能会有一个容器就是一个氢气瓶,它的燃料就是空气,空气就是用大气的空气,然后这个就是一般的氢气燃料,那进去的话它就会发电,产出物就是水。」

小客车或巴士,未来会用到的氢燃料电池,类似发电机概念,输入氢气后,便能驱动马达运转,另外工研院也正在研发,可排除杂质、提炼纯氢的管线材质,要让氢气回收更有效率。

工研院绿能所新能源技术组研究员詹彦信:「它可以同时地通入氢气氮气,天然气一氧化碳跟二氧化碳它可以,五种气体它都可以按照你所需求的比例,去通入到你整个电池的使用,这样的话它就可以做一个,不是一个纯氢的实验。」

不同的气体会影响电池发电性能,台湾为跟上国际净零碳排趋势,研究氢气发电如火如荼,工研院表示,国内产业链有发展燃料电池的经验与优势,或许困难重重,但必须跟上脚步。

工研院绿能所副所长万皓鹏:「其实零组件供应商都有,所以我们现在的重点应该是在于说,我们短期要先把这些载具,能够做示范验证然后把产业扶植起来,那中长期的部分,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些氢气从哪边来。」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2021.12.6):「它技术层次比较高它的温度跟压力都很低,压力很高所以这个技术的发展会关键,会变成这个纯氢的发电厂,它能不能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大家的共识啦,因为都还在研发当中,2040年到2050年这个是会快速发展,会比较成熟的阶段是在这个时候。」

图/TVBS
台电坦言,台湾没有生产氢气,想要打造纯氢能电厂,困难度相当高,专家也分析,由于台湾不像日本、南韩有汽车产业当出海口,发展恐怕相对受限。

中经院国际经济所副研究员戴志言:「最大需要去克服的问题,也是在于成本的问题,所以像目前市售的车子来看的话,只有日系的厂商他们目前比较大规模在,去推动氢能的车辆,以及它相关的这些配套的措施,那其他国家以前的状况,都是停留在示范的阶段。」

专家表示,氢能的储存及运输成本相对高昂,如果要铺设地下管线,材质的安全性也需要更多研究,因此台湾想发展纯氢能源,考验还在后头。

中经院国际经济所副研究员戴志言:「氢有一个特性就是说,它会对于很多材料都会腐蚀,所以不管你用什么材料,其实到了一定的年限,你都得更换管线的更换,也许在管线更换的频率跟管材的设计上面,这个就会比人家贵一点,那第二个就是说,你如何让它做液化运送的时候,是一个安全而且大家不会产生疑虑的。」

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减碳生产迫在眉睫,当各国争相投入氢能发展,台湾自然不能缺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