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一波接一波,冷颼颼的天氣最適合喝碗熱湯,暖心又暖胃,只不過,一名女網友在家裡煮蒜頭雞湯,未料一喝完突然覺得身體不適,甚至躺牀休息1小時仍不舒服,一爬文才知道問題出在哪,直呼「食譜應該要增加警語才對!」

更多新聞:天冷爆血管奪命!營養師洩「8大護心食材」

這名女網友3日在PTT以「蒜頭雞蒜頭不能放太多」為題發文,表示一時興起煮了蒜頭雞湯,整鍋湯使用一隻雞腿、整包剝好的蒜仁燉煮超過3個小時,未料原PO喝一碗突然身體不適,「整個頭超昏超想吐」,一爬文才知道是放太多蒜頭的關係,在牀上躺了近1個小時才稍微好轉,「但還是有點不舒服」。

原PO在家裡煮蒜頭雞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原PO後來發現網路上不少人分享類似心得,忍不住直呼「食譜應該要增加警語才對!」文章一出後,網友紛紛留言直呼,「確實會這樣」、「之前也有過,超不舒服」、「我有過,放太多蒜結果頭暈腦脹、心悸想吐」、「我也有過!頭暈之外還胃痛超悲劇」、「真的,以前以為蒜味要足就多放一些,結果喫完頭暈」、「無誤!很母湯」。

原PO在家裡煮蒜頭雞湯。(圖/翻攝自PTT)
實際上,中國大陸《生命時報》曾經報導過,時任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劉菊英說明,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含量很高,適量攝取有抗癌的功效;完整的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當大蒜被碾碎後,兩者相互作用,進而產生大蒜素,是大蒜獨特辛辣風味的主要來源。

更多新聞:大雪來了!必喫食物一次看 民俗專家警告:別緊閉門窗

劉菊英說,搗碎生喫大蒜能夠有效保留大蒜素,殺滅細菌、病毒,然而,大蒜素對胃腸刺激較大,會增強胃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因此有胃炎、腸炎、腹瀉的人,一旦生喫太多大蒜,可能會出現胃部不適或噁心嘔吐的感覺,提醒有消化道潰瘍,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也不要生喫大蒜,避免加重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