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有固碳能力! 科学家急吁保护

▲真菌有固碳能力! 科学家急吁保护

【台湾醒报记者林志怡综合报导】真菌可以从大气中捕捉二氧化碳、储存在自己的菌丝网络中,或进一步提供养分给其他生物。美国与欧洲的联合研究团队将进行地下菌丝网络创建计划,希望透过研究了解并保育地下菌丝,而气候模型也证实,真菌的固碳作用对暖化有不容忽视的缓解效果。

真菌具有固碳作用

ABC 新闻报导指出,美国与欧洲的科学家在周二宣布,将创建最大的地下真菌网络地图的计划,并认为此一真菌网络培育是解决气候变化难题重要却被长期忽视的一块。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进化生物学教授、非盈利性地下网络保护协会的联合创始人基尔斯强调,新的研究和气候模型证明,地球生态与地下环境息息相关。专家也一致认为,真菌网络有助于从空气中去除二氧化碳,如透过加速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或将碳储存于自身根系等。

在全球范围内,土壤顶部 10 公分处的真菌菌丝体总长度超过 450 万亿公里,约是银河系宽度的一半,透过这些真菌的活动,空气中的碳进入土壤、支持地下的食物链、养育了地球上 25% 的物种,并将碳留在土壤中,而研究发现,地下生态系统稳定储存了高达 75% 的陆地碳。

生态系遭破坏中

然而,卫报进一步指出,人类正以惊人的速度破坏地球的真菌网络,据目前的趋势,2050 年地球将有 90% 以上的土壤面临退化,真菌生态系也会被破坏殆尽。

现代工业、农业与林业未能考虑到土壤中的生态系,过度耕作、施用化学肥料、杀虫剂和杀菌剂已严重降低了真菌网络的丰富度、多样性和物理完整性;伐木则使菌根的丰富度减少了 95%,真菌群落多样性减少了 75%,2018 年的大型研究也指出,化石燃料燃烧和农业肥料造成的氮污染,使菌根体系中断,导致欧洲树木的健康状况明显恶化。

图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