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30日發表報告指出,2016年至2019年間,600多名臺灣人從不同國家被引渡到中國。(圖:保護衛士)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30日發表報告指出,2016年至2019年間,600多名臺灣人從不同國家被引渡到中國。(圖:保護衛士)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30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對外國政府施壓,要求將數百名臺灣公民遣返至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形容,這是獵捕臺灣人的行動。

報告中指出,2016年至2019年間,600多名臺灣人從不同國家被引渡到中國。中國藉此「破壞臺灣的主權」。

中國宣稱民主臺灣是其領土的一部份,如果有必要,將以武力統一臺灣。近年來,在國際上升高孤立臺灣的行動。

根據「保護衛士」的報告,中國和臺灣在2009年達成協議,雙方警方將把海外嫌疑人遣返至各自領土。但在2016年蔡英文當選臺灣總統後,北京開始越來越忽視這項協議。

在蔡英文試圖維護臺灣獨特地位的同時,中國也更積極的宣稱對臺灣擁有主權。

「保護衛士」指出,儘管臺灣政府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努力阻止強制轉移,但北京仍向包括西班牙、菲律賓和柬埔寨在內的政府施壓,要求將數百名涉嫌電信詐騙案的臺灣人,引渡到中國。

「保護衛士」說,被引渡到中國的臺灣人面臨「任意拘留、酷刑、強迫失蹤和強迫在電視上公開認罪」。

報告指出,儘管西班牙受到「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的約束,但已知的強制轉移案件數量最多超過200起。

西班牙法院在2017年裁定,把121名中國和臺灣詐騙案嫌疑人引渡到中國,表示這是基於「一個中國政策」。

「保護衛士」譴責西班牙政府,「明顯無視」其人權承諾,並「對中國侵犯人權的嚴重程度,缺乏瞭解」。

設在西班牙馬德里的「保護衛士」,是一個監督和支持亞洲人權活動的組織。共同創辦人達林(Peter Dahlin)曾遭中國拘捕,在被拘留23天、並被迫在電視上認罪後,於2016年被驅逐出境。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孟加拉反對派頻頻「被失蹤」 人權觀察籲制裁
美國指臺灣非中國一部分引起中共不滿 本土社團拿雍正語回應:自古不屬中國
美大學疫情地圖 突改臺灣為中國臺北及周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