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許多新車,都配備有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讓使用上更加方便,但高公局表示,國道上不少車禍,肇事車輛都有裝這樣的自輔系統,主要在於駕駛者的觀念不當,或者不熟悉自輔系統的功能,導致車禍發生。專家表示,自輔系統並非全自動,駕駛還是得專心開車,才能避免車禍發生。

小客車筆直前進,但前方有工程車,卻沒有減速下來直接撞上去,這起車禍發生原因,在於駕駛不當操作自動輔助系統,導致意外發生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總共有31件超過一半(自輔駕駛肇事車),發現這車輛可能有Level1Level2,所謂這個輔助駕駛的功能車輛,從這個比例上我想,可能我們還是要特別注意就是說,有這個輔助駕駛系統車輛,駕駛你的車輛有這樣的功能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前方路況。」

記者藍於洺:「現在很多車子都有配備,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讓使用上更加方便,但其實有很多駕駛者,是不太完全全面瞭解這樣的使用方式,也讓在行駛之後發生很多車禍意外。」

根據統計,今年1月到10月,光國道上施工車輛或緩撞車遭追撞就有70件,其中31件的肇事車輛裝有車道偏離警告等Level1及自動巡航定速、自動剎車、車道偏移,和防點偵測等Level2駕駛輔助系統,比例高達44%,幾乎都是2年內新車,高公局分析駕駛人若採自動巡航,當出現前方車輛靜止等6大情境,剎車系統恐無法準確偵測、即時啟動,容易導致車禍發生。

圖/TVBS
進口車供應商孔令隼:「它現在是會跟著走的,其實你看喔,我都沒有動方向盤,但手還是要放在上面,因為它畢竟只是一個駕駛輔助,而且你看喔,它會跟著前面車子的,你看喔,我現在也沒什麼轉,但你有沒有發現它自己轉了。」

手沒有操作方向盤會自動移動,甚至還會辨識前方車輛距離,這是自動輔助系統功能,對輔助系統相當熟悉的孔先生表示,許多駕駛買了車,但駕駛習慣沒有改正,或者是觀念不當,才會讓意外不斷發生。

進口車供應商孔令隼:「你說要這麼先進科技配備,失效的可能性會比較小,通常都是跟使用習慣有關,還有就是說可能年紀比較大的使用者,他們在使用這些,科技配備的同時不太瞭解,不小心把它關掉以為有打開了,就很放心,可能覺得說這個功能是開的,一不留神就撞上去了。」

陽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教授黃臺生:「它是一些偵測一些訊息,但是這個偵測的範圍,偵測的角度等等,我感覺還是不太夠。」

圖/TVBS
專家提醒自動輔助系統,得注意六大情況可能無法正確辨識,包括與前車速差過大或前車靜止狀態下,上下坡度大或彎道路段;前車未行駛於車道正中間,突然切入車道的車輛或前車突然轉向,特殊形式的車輛、摩托車或靜止行人,濃霧、雨天、強光等特殊天候環境,都會影響雷達和鏡頭效能。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除了以上6種情況之下,一定要自己特別注意前方路況之外,其實在一般的一個情況之下,這個車輛輔助駕駛系統只是用來輔助,它並不是自動駕駛。」

進口車供應商孔令隼:「自己操作不良導致沒有注意,像前陣子的新聞,有一輛車子開啟自動跟車的駕駛,結果在內線他睡著了,結果就直接撞上去了。」

多元科技操作成為關鍵,在車輛越來越先進的同時,駕駛也得與時俱進,否則一個錯誤恐怕又是一次,車禍悲劇發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