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许多新车,都配备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让使用上更加方便,但高公局表示,国道上不少车祸,肇事车辆都有装这样的自辅系统,主要在于驾驶者的观念不当,或者不熟悉自辅系统的功能,导致车祸发生。专家表示,自辅系统并非全自动,驾驶还是得专心开车,才能避免车祸发生。

小客车笔直前进,但前方有工程车,却没有减速下来直接撞上去,这起车祸发生原因,在于驾驶不当操作自动辅助系统,导致意外发生

高公局交通管理组科长徐福声:「总共有31件超过一半(自辅驾驶肇事车),发现这车辆可能有Level1Level2,所谓这个辅助驾驶的功能车辆,从这个比例上我想,可能我们还是要特别注意就是说,有这个辅助驾驶系统车辆,驾驶你的车辆有这样的功能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前方路况。」

记者蓝于洺:「现在很多车子都有配备,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让使用上更加方便,但其实有很多驾驶者,是不太完全全面了解这样的使用方式,也让在行驶之后发生很多车祸意外。」

根据统计,今年1月到10月,光国道上施工车辆或缓撞车遭追撞就有70件,其中31件的肇事车辆装有车道偏离警告等Level1及自动巡航定速、自动刹车、车道偏移,和防点侦测等Level2驾驶辅助系统,比例高达44%,几乎都是2年内新车,高公局分析驾驶人若采自动巡航,当出现前方车辆静止等6大情境,刹车系统恐无法准确侦测、即时启动,容易导致车祸发生。

图/TVBS
进口车供应商孔令隼:「它现在是会跟著走的,其实你看喔,我都没有动方向盘,但手还是要放在上面,因为它毕竟只是一个驾驶辅助,而且你看喔,它会跟著前面车子的,你看喔,我现在也没什么转,但你有没有发现它自己转了。」

手没有操作方向盘会自动移动,甚至还会辨识前方车辆距离,这是自动辅助系统功能,对辅助系统相当熟悉的孔先生表示,许多驾驶买了车,但驾驶习惯没有改正,或者是观念不当,才会让意外不断发生。

进口车供应商孔令隼:「你说要这么先进科技配备,失效的可能性会比较小,通常都是跟使用习惯有关,还有就是说可能年纪比较大的使用者,他们在使用这些,科技配备的同时不太了解,不小心把它关掉以为有打开了,就很放心,可能觉得说这个功能是开的,一不留神就撞上去了。」

阳交大运输与物流管理系教授黄台生:「它是一些侦测一些讯息,但是这个侦测的范围,侦测的角度等等,我感觉还是不太够。」

图/TVBS
专家提醒自动辅助系统,得注意六大情况可能无法正确辨识,包括与前车速差过大或前车静止状态下,上下坡度大或弯道路段;前车未行驶于车道正中间,突然切入车道的车辆或前车突然转向,特殊形式的车辆、摩托车或静止行人,浓雾、雨天、强光等特殊天候环境,都会影响雷达和镜头效能。

高公局交通管理组科长徐福声:「除了以上6种情况之下,一定要自己特别注意前方路况之外,其实在一般的一个情况之下,这个车辆辅助驾驶系统只是用来辅助,它并不是自动驾驶。」

进口车供应商孔令隼:「自己操作不良导致没有注意,像前阵子的新闻,有一辆车子开启自动跟车的驾驶,结果在内线他睡著了,结果就直接撞上去了。」

多元科技操作成为关键,在车辆越来越先进的同时,驾驶也得与时俱进,否则一个错误恐怕又是一次,车祸悲剧发生。

相关文章